电网“前线”历寒暑 扎根晶都作胡杨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电网“前线”历寒暑 扎根晶都作胡杨

———记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晶电卫士”胡超

 

他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对晶都百姓的赤诚,执着地守卫在电网规划建设的“前哨”,默默奉献,这一干就是18载光阴。他,就是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胡超。工作18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电网基建工程的第一线,先后主持过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500千伏核电三期、2座220千伏和5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工程施工建设,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东海电网发展事业,为建设美丽晶都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肆虐华夏大地。彼时的东海110千伏石梁河变、汤庄变等工程亟待复工,尤其是220千伏阿湖牵引站线路工程,它的进度直接关系到连徐高铁能否在年底顺利通车。施工人员进不了城怎么办?胡超不由得忧心忡忡。作为东海公司基建项目负责人,胡超态度坚定:“年后工程进度,一刻钟也不能耽误”。他当即将情况向公司领导汇报,并迅速与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共商解决办法。他连夜起草疫情形势下电力工程复工复产相关方案,促请政府下发全市首个战“疫”支持性文件——《关于加快电力设施工程复工及疫情防控的通知》,为后续省市公司出台相关文件提供有力支撑。在得到政府许可后,胡超立刻与医疗、交通、公安部门联合行动,统筹协调外地施工人员复产复工。他主动请缨,前往各个道路关卡配合隔离安置所有复工人员,确保零风险复工。

在他的全力推进下,公司多项工程如期复工,项目进度得到了有效保障。他说:“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电停了,生产生活就难以为继。在疫情这样的困难时期,我们更要坚持把工程推进下去,按时把电送到需要的地方。”

110千伏汤庄输变电工程是东海县建成高铁新城商务圈的重要一环,上级要求2020年12月前必须投运。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头绪繁多,从资料组卷、各种规费和省市县政府各级审批,胡超带领发建部成员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仅用时3个月就拿到省政府的土地批复文件,创造了连云港公司征地用时的新纪录。

为契合东海高铁新城整体规划,汤庄变在外形设计方面需要下一番苦功。胡超坐在办公桌前苦思冥想,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角度出发,反复考虑对比了十几种设计方案,精准布局、精心谋划,最终提出采用徽派建筑风格的设计方案,保证了汤庄变整体外观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胡超在严保基建安全的同时,积极探索施工创新方法,他趟过泥、下过坑,全面推进“五必检”“六必验”的质量监管措施,有效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在此基础上,他还积极推进“三标”体系试点建设,实行标准化转序,避免交叉作业,为电气主设备安装提供了良好环境,打造了标准化建设的东电样板。

18年时间里,胡超用双脚丈量着东海的土地,他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施工现场,亦或是在各乡镇、村委会和家主之间奔走协调征地事宜。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融化百姓心头的“冰疙瘩”。有时甚至一天要跑十几户人家,在同事们的眼中,他就是不知疲倦的“千里马”。

胡超常说:“我愿作一棵胡杨,在电网建设专业深深扎根,不求繁花似锦,只愿为晶都万家灯火增添一抹亮色!”

(张开虎 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