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四举措”高质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日前,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965名职工的安全生产、工伤预防、健康防疫等线上培训全面完成,喜领28万余元“稳岗留工”专项培训补贴。今年以来,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享受线上培训专项补贴的企业还有如意情、晶海洋、温氏集团等县内97家大中小企业,累计兑现补贴待遇283万余元。自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东海县培训人数、资金使用量和培训进度均居全市领先地位,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去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海县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有效缓解了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了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明确实施主体。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大局,以企业自主培训为主体、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一企一案”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培训,把培训班开到车间和班组,全面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作用,以县内十余家社会培训机构为重要力量,以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为导向,面向非企业重点劳动力群体,实施职业技能、职业素质、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对企业职工、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农户等11类重点群体,有组织的开展免费项目培训;对保安、快递、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特种作业等城市运行保障重点领域从业人员开展非等级免费技能培训,考试合格者发放培训补贴。同时对符合条件且有创业意愿的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创业培训。东海邮管局为加快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快递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对全县14家快递公司15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全员在岗提升培训,利用上班前时间段,每天早晨6点作为固定上课时间,全面培训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应急救助实务、业务实操等知识,使快递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创新培训方式。按照“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原则,通过推广“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岗位提升+技能练兵”等创新方式,推动系列专项培训计划有序深入实施。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经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能力证书及合格证,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如今在东海,“中安在线”“迪赛培训”等线上培训平台运行,为社会培训开设育婴、养老、电商、汽修、工伤预防、安全生产等各类培训专班,既有效提高了参学率,又便于职能部门的监管。创新的培训模式,为疫情过后的稳就业开创了一条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现了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社会需求同步。

加强资金监管。在全面做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同时,不断加大专项资金的管理力度,加强培训过程、考核过程、补贴申领的全流程监督和审查。定期召开技能提升行动联席会议,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培训内容及考核考评方式,加大日常巡查考核力度,确保培训项目规范实施,培训内容紧贴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

据悉,截至今年一季度,东海提前完成2019年至2021年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培训任务,累计发放培训补贴1500余万元。其中,为400余家中小微企业1.6万名职工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70余万元;组织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5000多人次,发放培训补贴397万元;重点领域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近3000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50余万元,为全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史彦梅 郑海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