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发力推进水晶产业集群产改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东海水晶产业面广、点小、量大,各类水晶企业、商户 5362 家,2020年水晶交易额190亿元,约30万人活跃在世界各地,已形成从国外购买原石、当地加工、电商直播销售等全球买、全球卖的水晶产业链条,其中3万名电商直播人员成为水晶产业链中较为庞大的新就业形态群体。今年以来,东海县积极探索产改新路径,发力推进水晶产业集群产改。

注重政策宣传。针对企业普遍存在认识不到位、业务不熟 悉、工作难开展的实际,积极发挥产改宣传员作用,阐述产改的背景目的意义、政策文件以及重点举措等。整理汇编已出台的文件成册,利用电视台、电台、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提高广大产业工人的知晓度。下一步将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举办水晶产业产改系列培训班,邀请专家领导专题辅导,提高水晶产业工人尤其是广大青年电商主播 的思想认识和推进产改业务本领,把产改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具实效。

强化组织建设。成立水晶行业产改指导站,建立党委领导,工会牵头,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社会事业等部门参与的产改指导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水晶产业产改工作十条举措和年度工作计划;选取职工情怀深厚的水晶产业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小微企业作为试点单位,一企一策,实事求是设定试点项目。建立“三员”队伍,借助水晶城网格化管理平台,宣讲产改政策,开展指导服务。强化基层基础,促进工会和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加大建会入会力度,推动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工会。探索在电商直播人员新就业形态群体建立入会及服务工作制度,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开展电商销售业务培训,提升产业工人思想素质和技能水平。

推动政策落地。指导县总工会和水晶集团组织开展全省水 晶雕刻技能竞赛和水晶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产业工人成长 成才平台;与人社部门沟通,探索形成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引导当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参与等级认定;加大“技能强国”学习平台宣传推广力度,让产业工人与大师们在云上学习交流,提升职业素养;联系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求学圆梦”行动,让产业工人享受到提升学历的教育优惠政策;鼓励水晶龙头企业积极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对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十月份组织水晶行业产改云上直通车,做到政策直达基层、问题直通部门,实现“双向直达”。

培养晶都工匠。实施“晶都工匠”培养工程,通过创建“晶都工匠工作坊”、命名“晶都工匠”,提升各类人才的技能素养,促进产业的创新发展。今年在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张玉成大师工作室等具有产业特色和企业特点的单位先行先试,创建10家“晶都工匠工作坊”、命名100名“晶都工匠”,将“晶都工匠工作坊”建设成岗位创新源、项目攻关队、人才孵化器和行业方向标,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的功能。注重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待遇,从“晶都工匠”中择优推荐为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东海县总工会  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