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职工的30年拥军”路”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近30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村胡英刚,在村船员工会和区总工会的联系引领下,牢固树立拥军强国的信念,把拥军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为退伍军人就业创业、子女学业和驻地部队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以来,胡英刚先后两次获得“江苏省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还被《中国双拥》评为年度拥军人物。

胡英刚的家乡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下口村是一个渔村,村旁驻扎着子弟兵海防营,军民朝夕相处,鱼水相亲。早年,他的父亲在世时,经常会抽空到部队帮助干些力所能及的修修补补的活计,逢年过节,自家置办的土特产也要给子弟兵送去一份,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拥军的种子。
  1992年,29岁的热血青年胡英刚在苏北率先建起了水产育苗场并从事珍稀海产品养殖,通过勤奋努力,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大,效益年年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能手。致富后的胡英刚,有了经济做后盾,拥军优属的底气更足了。              

乐善好施支持退伍军人就业

胡英刚常说:“优抚对象为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理应得到社会的尊敬和关心。”原县水产养殖公司的老退伍军人伏礼法因单位效益不好下岗,加上爱人患病生活困难,胡英刚把他接到育苗场负责后勤,除了发给工资以外,还经常接济他。在胡英刚的帮助下,老伏不但治好了老婆的病,还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女儿。老伏经常对人讲:“俺家能有今天,多亏了英刚啊!”像伏礼法这样的下岗优抚对象,胡英刚的育苗场就安排了30多人。胡英刚对子弟兵一往情深,对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也放在心上,20多年来已为200多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子女提供就业岗位。

设身处地帮助退伍军人创业
  胡英刚也是从一个普通农民,靠执着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一步一步发展起来,他深知创业的艰辛,所以,他特别理解和支持退伍军人创业。

退伍军人李传远,家庭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十分拮据,为了尽快帮助他脱贫致富,胡英刚借款10万元让他购买渔船,两年功夫,李传远就成了富裕户。退役军人徐进营在胡英刚的育苗场干过育苗技术员,掌握了一套养殖技术,想另起炉灶自己办一个育苗场,但缺少资金,胡英刚二话没说,主动借给他5万元,帮他建起了育苗大棚,并无偿提供苗种20多万尾,徐进营当年就走上了致富路,不但还清了借款,还购置了轿车。20多年来,胡英刚无偿支援优抚对象的虾蟹种苗价值达60多万元,还帮助10多户优抚对象办起了育苗场,走上了致富路。

无微不至关爱退伍子女学业
  对生活有困难退役军人子女,胡英刚也是尽力相助。他每年都参加区总工会等组织举办的“金秋助学”等助困助学活动,先后帮助了30多名家庭贫困退役军人子女,每年都有受过他资助的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给他打电话,感谢帮助之恩。青口镇张城村退役军人张中生女儿张洪芳考上了大学,眼看到了开学日期,可学费还没有着落,夫妻俩准备不让洪芳上大学,洪芳被逼哭了。胡英刚知道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驱车送去学费,鼓励小洪芳说:“困难是暂时的,你上了大学,你妈的病就好了一半。你到学校要好好学习,等你完成了学业,有了工作,有了收入,你家的情况就彻底改变了,上学的费用你不要担心,叔叔全包了!”在胡英刚的资助下,小洪芳顺利完成了学业。
           慷慨解囊助力驻地部队建设
  胡英刚心系国防,赤诚拥军的事迹在当地军营内外传为佳话。驻地下口边防派出所搬迁,他送去3万元;赣榆人武部新办公大楼竣工,他捐献办公物品总值3万多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扩建,他捐款1万元; 2005年11月,胡英刚前往千里之外的安徽三界南京军区训练基地慰问训练官兵,送去价值2万多元的慰问品;2006年12月,市组建“连云港舰”,他捐款5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英刚带领会员们又踊跃捐款60万元支援子弟兵抗疫。许多官兵感慨地说:“人民真是我们的亲人啊!”
胡英刚在拥军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这些年里,他用于拥军的款物折合200多万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胡英刚影响和带动了许多个体和私营企业家和曾受到过他帮助的个休私营业主走上了拥军之路。2016年7月,胡英刚牵头筹备成立赣榆区个体私营企业拥军协会,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个体私营企业拥军之家。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到62名,拥军活动更加持续不断。


(李斌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