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四个统一”服务职工更高效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近年来,赣榆区总工会以立足维权、竭诚服务为主线,以“四个统一”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为职工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内容与形式统一,职工维权扎实推进。区总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和维权力度。在全区建会企业建立了356家劳调会,组建率达95%;基层工会成立了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建设法制宣传长廊。与区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赣榆初级中学联合建设了法制宣传长廊,主要宣传与市民、家长及师生生产、生活、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图文并茂,喜闻乐见,深受读者欢迎。长廊开放以来,共迎来参观学习6万多人次。还吸引了多批兄弟县区工会工作者前来观看;开设农民工维权课堂。利用春节以及休渔期,组织法律宣传团队,为返乡农民工、船员等宣讲工会和劳动法规,接受个别咨询,仅今年休渔期,就为船员开办宣传讲座9期,受众1500多人次;组织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到人流量比较大的海头、沙河等农村集市和赣榆汽车客运站以及城区广场,开展了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的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向农民工宣传法律,现场解答农民工提出的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搭建法律援助平台。力求做到服务“面对面”,援助“心贴心”。区总及基层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接待职工法律咨询、代书等320多人次,配合人社、司法等部门,仲裁、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2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1860万元。

困难帮扶与心理援助统一,服务职工更精准。竭诚服务职工是赣榆区总独具特色的工作。2018年,区总推出了“把准”脉搏摸清底数、“对准”节点适时帮扶、“拿准”要害加大力度、“找准”症结定向救助、“瞄准”目标注重实效“五准”服务法,得到省总的肯定;去年以来,在这一做法的基础上,区总加大职工服务力度,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五助”帮扶服务,努力提升职工满意度。即:经济资助--帮助职工度过难关,精神抚助—培育职工阳光心态,法律援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医疗救助—提高职工避险能力,就业扶助--增强职工“造血”功能。区至善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协会招募30名女性志愿者,投身“咱们回家吧”公益活动,在爱心驿站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实施婚姻疏导指导,重点对女方给予心理关爱。共接待156对夫妻,成功干预76对,使得他们重归入好,牵手回家。其中,《社工企联动 快乐益企行----社会工作助推企业工会关爱职工心理健康》项目获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一等奖。

形式与效果统一,劳模精神宣传有声有色。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展示劳模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2017年,区总在赣榆城区繁华地段河滨公园,紧依横穿城区的青口河建起了劳模风采主题公园,共12块展牌,劳模获奖级别、入选年份、身份和职务以及主要事迹,都清晰可见,定期展示32名劳模。为了让更多的劳模进入公众视线,去年下半年,区总经过协调有关部门的支持,又在赣榆火车站广场建设二期工程,展示30名劳模事迹。江苏省劳动模范瞿世花,站在刊有自己事迹的展板前,激动地说“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当年的奋斗者,俺虽然老了,但仍然要以劳模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余热,为年轻人做好榜样”。

联系与引领统一,社会组织工作成效显著。为了团结引领区内365家社会组织及其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区总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系统谋划,创新载体,务实推动社会组织联系引导工作。并采取建立工会推动、培育典型带动、重抓宣传鼓动、购买服务牵动和社会工作者促动,引导指导社会组织开展有效活动,着力发挥功能作用,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展风采,收到明显成效。《工人日报》、中国《工会信息》、《中工网》等权威媒体都多次作了报道。全总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来赣榆区专题调研指导;全省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榆召开;区总主席王学济应邀赴京参加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国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专题研讨班,就工会社会组织工作赣榆实践经验,进行授课与交流。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