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区域性工资协商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加快,各类经济园区以及专业市场、步行街区发展迅猛,这些企业构成复杂,已经成为工资协商的难点。

就拿专业市场来说,以2002年建成投入运营的赣榆时代广场步行街为例,一是经营项目五花八门。仅一条街就有门面经营户500多家,经营的项目有服装鞋帽、通讯器材、金银首饰、美容美发、餐饮娱乐等30多个;二是营业时间参差不齐。服装鞋帽类的,分上下午班,晚上要到九点多才下班,美容美发店上午一般不上班,都在下午和晚上。另外,越是节日和假日,恰是顾客最为集中的时间,营业员就不能放假,等等;三是职工流动性大,特别是上半天班的店铺,因为不可能按全天付给工资,其它如加班费以及各类保险缴纳上不好兑现,很难留住人。

从目前各地实践看,解决区域性工资协商这一难点问题,首先要有牵头的组织:一是建立一个相当于行政的组织,比如区域性协会或者商会,它可以把各个不同的小单位组织起来;另一种形式就是在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内容或形式大致相同的行业成立行业协会,比如在大型批发市场成立建材行业、果品行业协会等。为开展工资协商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成立相应的工会组织,它能把零散的职工组织起来。赣榆区在成立时代广场商会的同时,成立了时代广场工会联合会。

三是上级工会组织和劳动保障部门要主动介入,指导、引导和督促开展工资协商。这期间,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做通大大小小老板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培训好职工,选好职工代表并培训,让代表想协商、会协商、敢协商。协商时,上级工会和劳动保障机关要派员参加,给予指导,以防走过场。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