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打造专业化队伍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队伍,为职工和有需要的人提供高效精细服务,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

志愿者中心负责人吕从西,出生于一个贫寒家庭。从小就树立了扶危济困的意识。大学期间,如愿以偿创建淮阴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并任首任队长。大学毕业后,选择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来到青口镇,先后成立青口镇小红帽爱之队、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安社会工作事务所,在扎根基层中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开展志愿服务,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8月,志愿者中心在全镇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大型“村村到”关注留守儿童活动就曾“遇冷”,由于组织发动准备不足等问题,在全镇64个行政村,仅走了13个村就只好暂停。这让吕从西在反思后得出结论:志愿服务活动靠行政推动走不通,需要具备专业化的思路、走社会化的道路,有规范的制度做保障。

2016年6月,成立海英草志愿服务队,注册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下设4大服务队、68个服务站和10个日间照料中心,联系志愿者近万人,从过去的“小打小闹”转变为规模行动,让志愿活动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规范。制度化的保障、规范化的运行,让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迅速成长,目前注册党员志愿者180人,招募社区志愿者5382人,其中参加活动的固定活跃志愿者达到600人,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300余次,平均一个星期至少开展4次以上常态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