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市产改办召开2022年县区产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03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3月2日,市产改办召开县区产改工作专题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总工会全委会精神,科学谋划2022年产改工作,推动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面提质。市产改办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健主持会议,市总工会产改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开发区、徐圩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产改办主任)及产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会上,各县区产改办主任汇报交流了2022年产改工作计划,贯彻落实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意见的思路举措,并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2.jpg


3.jpg


丁维杰对各县区2021年产改工作调研评估情况进行了反馈。丁维杰表示,去年我市产改工作在省调研评估反馈中,评价结果为“好”,与各县区的努力密不可分,希望各县区再接再厉,针对反馈的问题,加强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

丁维杰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产改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好分层试点,扩大数量。重点聚焦石化、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领域,在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产业工人集聚区重点推动产改,将试点工作延伸到各园区、各镇街,推动产改试点在一、二、三产业全面覆盖。

二是突出分类指导,提高质量。抓好产业集群产改,持续深入推进东海水晶产业集群、灌南县菌菇产业集群和开发区医药产业集群产改工作。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园区成立产改指导站,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龙头企业、规模企业、中小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列出试点清单,“一企一策”开展试点。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大胆改、大胆试,充分调动企业家们的积极性,增强推进产改的责任感。

三是注重打造典型,示范带动。实施“大手牵小手”“示范带试点”等产改企业联盟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高产改工作推进的整体质效。大力开展产改工作示范单位评选,着力在政治建设、赋能成长、建功立业、维权服务等方面培树一批产改先进典型,强化先进典型的宣传,掀起宣传声势,推动产改经验更多的转化运用。

对下一步工作,丁维杰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提振产改工作信心。信心比能力重要,没有信心什么都做不成。大家要深刻认识做好产改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艰巨性,坚决扛起工会牵头抓总的政治责任,以“钉钉子”劲头抓好基层基础,确保每一项工作做实、每一个企业抓好、每一个产业推进。二要加强调研,准确把握产改重点任务。要加强对产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反复研读、反复研究,准确把握产改工作的重点和要求。要加强调研,联合园区、乡镇,准确了解辖区内企业情况,发扬铁脚板精神,逐户上门面对面问、手把手教,真正选取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先进性的企业作为产改试点单位,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更多企业参与产改。三要加强培训,提高产改工作质量。要突出精细化、精准化的指导,注重加强系统培训,把所有试点企业工会主席、产改工作人员、指导员、观察员全部培训一遍,切实提高基层推动产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不同改革方向的试点企业,分层分类召开小型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分享会等,推动成果转化和推广。四要争取支持,凝聚协同推进整体合力。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产改工作,将产改工作纳入县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促进各方联动,切实增强推进产改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