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金秋助学 情暖困难学子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作者:帮扶中心 编辑:帮扶中心 审核:帮扶中心

作为工会精准服务职工、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的品牌工程,2022年,市总工会在“金秋助学”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扩大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全市各级工会筹集资金212万元,资助800余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顺利就学,为困难职工子女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工会力量。

一是广泛宣传,扩大“金秋助学”工作知晓度

市总工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发布全市工会“金秋助学”在行动申报通知。对在档特困职工及困难职工所在单位邮寄纸质版申报通知文件传递助学信息,同时通过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官网、连工惠APP多平台广泛发布助学公告,线上平台累计阅读量过万人次,进一步扩大“金秋助学”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

二是明确标准,实现帮扶质效稳步提升

2022年助学对象横向覆盖学龄前儿童至本科生,并根据各学段实际情况制定1000元至6600元不等的救助标准,有效精准实施梯度帮扶。对2022年市、县(区)工会认定的在档困难职工子女,经过政府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低保职工家庭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890元,并遭受临时灾害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等三类对象不设名额限制,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入学救助应帮尽帮。

三是简化手续,降低职工申报难度

工作中,最大限度地简化申报手续、减少申报资料,制定申报“金秋助学”的材料清单,方便职工进行一次性申报。依据清单内容,分别制定模板,让职工申报一目了然,实现一次申报即可成功,大大减少职工跑腿时间,获得申报职工的一致好评。

四是紧贴需求,强化岗位落实助就业

为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还注重延伸帮扶链条,提供多元化的阳光就业服务,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就业信息,切实把惠民行动落到实处。每年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前的摸底阶段,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直接与困难职工家庭当年毕业的子女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目前的学业状况、就业打算和安排。今年市总工会通过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共为6名困难家庭学子建立完善了高校毕业生服务实名制档案,并主动提供就业信息,为他们顺利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