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总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491725119.jpg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直接以“民”命名的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灌云县总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在实际履职中做到融会贯通。

带头深入学。一是要求法工部把《民法典》纳入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每月集中学习与自学互补、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持续学、督导学,全面了解民法典的体例条目、精神实质等内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入心入脑。 二是宣传到位。要求各职能部门把民法典宣传纳入“七五”普法,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把民法典基本精神阐释好解读好传递好,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手段回应职工信访诉求、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推“法治灌云”建设。三是遵守到位。要求办公室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干部培训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实质内涵,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带头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争做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工会干部。

全县共同学。积极参加依法治县领导办公室组织的全县《民法典》专家讲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专家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课方式,准确把握法律规定的精髓,理解法律条文的重点、难点,正确理解法条的规定。要求基层工会在各自系统组织学习《民法典》+《政务处分法》,学法用“典”“法”入人心,同时撰写学习心得笔记,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运用民法典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群众一起学。和县司法局联合开展“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进村居”主题普法宣传。宣传队伍深入全县乡村街道,直接面向群众一线,累计发放精美宣传手册5000余册,全力把民法典基本精神阐释好解读好传递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更好推进民法典精神在灌云县落地生根。



(庄士举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