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家得福:“四项举措”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作者:鲍瀛、刘凌、李维 编辑: 审核:

连云港家得福商贸有限公司是目前连云港地区最大的民营商贸连锁企业,现有职工2100余人,先后荣获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自被确定为连云港市连云区产改试点单位以来,公司以“四项举措”为抓手,不断改革创新,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夯实职工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党建带工建,通过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对照内在要求,主动提升思想觉悟、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不断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掌握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以开设职工大讲堂、班前五分钟学习圈、组织工会讲师团深入一线班组宣讲、思想理论教育课进企业等活动方式,切实提升职工在劳动保护、安全生产、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思想素质。

二是提升职工技能,抓实职工技能创新驱动。坚持“以培训长本领”为原则,开办企业商学院,从技能、晋升、培养培训师等方面开设系统的培训课程,满足职工不断提升的职业发展需求。新入职员工有为期五天的系统培训,包括军训、企业文化、员工手册等学习内容;入职后,有一对一的“师带徒”专业技能指导和传授,包括书面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实习期满后,公司对师傅和新员工分别进行考核,促进职工技能的不断提升;公司把职工劳动技能比武列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各岗位性质、特点,分阶段、分批开展拼业绩、拼管理的业务技能竞赛,共开展叉车、收银员、理货员、美工、文员电脑操作等十余个岗位的技能比赛,形成了较为成熟和系统的技能竞赛体系。

三是畅通晋升通道,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公司积极探索产业工人技能工资晋升和管理人员职级晋升成长双通道机制,拓宽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打破不同岗位之间的身份壁垒。针对技能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分别设置了晋升通道,员工可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选择晋升的通道和方向;针对职工内部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产业工人薪资增长“多向性”机制。为擅长技术而不精通管理的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提供高薪机会,公司与大港职中合作,聘请专业老师,开设叉车、收银技能理念和实操、服务礼仪等培训,目前已经有800多名职工参与培训,获得叉车、收银技能等培训资格证书率达100%。

四是加强民主管理,筑牢职工权益维护屏障。公司通过平等协商,形成《家得福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家得福考勤管理制度》等完善的内部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等,并为每位职工购买社会保险和职工互助互济保险,2019年全年交纳五险共计2100万元,为职工发放的福利费共计312万元。此外,公司每半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凡涉及职工薪酬、福利、劳动保护等重要事项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公司干部任免、困难职工慰问、集团救助资金的使用、奖学金的发放等在厂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保证职工的民主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微信手机平台,把与职工密切相关的制度及时在平台上发布,并开展工作话题讨论,激发大家参与管理、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