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投集团:灌西投资公司搭建“五个平台”让产业工人当主角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作者: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编辑: 审核: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灌西投资公司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建设、素质提升、成长发展、支撑保障和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职工的认同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更好地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搭建党工共建平台,增强产业工人政治认同感。围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建交汇融合点,通过在政治上加强关心和引导,让党员骨干在解决生产难题、减轻劳动负荷、提高生产率等方面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通过主题宣讲、专题辅导、班组讲堂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企,提升职工政治认同感。

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增强产业工人发展获得感。完善《灌西投资公司“一星三制”实施方案》,持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依托“一中心三基地”立体化培训职工,举办各类培训班,强化理论学习;开展电工、盐工、吊机工等技能大比武,提升实操技能;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传、帮、带”培养人才,让广大职工通过不同晋升通道实现自身价值。

搭建技能选树平台,增强产业工人事业成就感。以“星级员工”评聘为平台,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传承劳模精神的“新阵地”、推动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培养技能人才的“训练场”、解决生产难题的“攻关站”作用,将有各类专业特长的技术标兵、工匠能人选树出来,每年制定科技攻关课题,大力开展创新创优工作,用足用好用活创新创优奖励专项基金,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潜能,让有能力、有技术、有业绩的职工脱颖而出。

搭建暖心服务平台,增强产业工人生活归属感。每年在职工中广泛征集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类民生项目,列出重点实事清单,并作为职代会重要议事内容加以推进。去年以来,运行通勤车、员工配备工作服、值班室维修、排污下水道专项整治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解决了职工群众的所需所盼;以“春有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为载体,常态化帮扶各类困难职工,让职工切实享受到企业的发展成果。

搭建文娱活动平台,增强产业工人岗位幸福感。投入十万元对职工书屋进行了提档升级,建强阵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读书学习需求,打造更具灌西特色的书香品牌。创建读书载体提升职工素质,开展了“相约星期三阅读”、“礼颂光辉百年▪阅享最美灌西”等一系列职工读书交流活动;开展文娱活动活跃氛围,在“三八”、“五一”、“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推进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

                                        (季兴胜 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