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作者:顾兴林 编辑:顾兴林 审核:顾兴林

近年来,云台分公司在麦稻生产和高效农业始终秉承创新理念,加快新农艺、新技术的研发、运用与融合,推进“新、奇、特、优”特色农业的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在小麦播种方式上针对黏土地稻茬小麦播种机具播幅窄,轮胎碾压过多,作业效率低,种植时间长,适播期短等问题,创新小麦轻型简化折叠条带模式,采用8米宽幅播种机进行撒播,播后进行镇压盖种,每日可播种600-800亩,降低了播量,实现小麦早苗、匀苗、齐苗、壮苗,为小麦生产争取了更多温光资源,秋播时间大幅缩短,小麦播量降低,实现小麦单产连年攀升,2021年麦稻周年产量达到2545斤,创苏北地区黏土地麦稻单产最好水平。近两年来,“云台模式”在五图河农场及东辛、岗埠、黄海等分公司推广应用面积超100万亩,为粮食生产贡献了“云台方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轻型简化折叠条带播种机”不仅获得国家新型专利证书,参评第四届江苏省农学会科技奖还荣获“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与此同时,云台高效农业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在稳定豆丹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灵芝、食用菌的量产和“豆丹+蔬菜”种植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不断提高特色农业科技含量,打响云台品牌农业市场知名度。目前云台豆丹已形成了从育种、养殖、加工到储存、销售的全产业链,在国内率先掌握了豆丹反季节育种、高效养殖、绿色加工及储存技术,形成一个省级地方标准《豆丹规模化养殖技术规程》,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灵芝、高端食用菌已实现量产。2022年羊肚菌和赤松茸经过精细管理获得丰收,羊肚菌亩产200斤,赤松茸亩产达2000斤,灵芝孢子粉亩产超100斤。“豆丹+蔬菜”种植模式经过不断地探索与研究获得功,西兰花亩产2000斤,而且实现一年三茬收获。新开发的5亩白桑葚园实现挂果采摘,红颜草莓广受市场欢迎,优质牧草“蛋白草”种植成功,“双斑蟋蟀”项目已经完成室内虫卵收集及孵化工作。云台正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大、生态绿色、档次品味高的品牌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