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仰望星空到自带光芒——看灌西如何变“工”为“星”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作者:许佃来 杨婕 编辑: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审核: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抚今追昔,看江苏盐业灌西盐场,一个单位,一群人不断续写传奇。

作为百年盐业大场,灌西盐场从不缺响当当的“能工巧匠”,马长松、杨再山、徐登汉、杨道芝等个个大名鼎鼎,皆是全国或省级劳模。2017~2019连云港市工投集团评选10位“职工技能大师”,安树林、王绪华、祝星星荣登榜首。

近年来,灌西盐场坚持多措并举,完善制度体系,让职教工作更出色;搭建平台网络,让人才“孵化”更迅速;开展“星级评定”,让优秀职工更出彩;构建良好氛围,让引领效应更显著,强力推动职工由“工”变“星”,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0年,灌西盐场“一星三制”产改经验在连云港市推广;2021年,两项创新成果申报连云港市十佳职工先进操作法,程龙的《日晒制盐活碴机“油改电”提案》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市“十佳优秀职工代表提案”。现在,越来越多一线职工的名字,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闪亮登场,成为新时代灌西职工队伍中的“新偶像”。

2020年,为进一步落实连云港市国资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灌西工会率先推出以“一星三制”为主要内容的产改实施意见,一星是指评聘星级员工;三制是指建立产业工人技能评定能级制、优秀员工业绩贡献荣誉制、管理岗位绩效考评多档制。这一产改实施意见,旨在拓宽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空间和通道,不断提升产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系列具有牵引作用的激励措施、工作抓手和创新载体,目标、方法、路径一目了然,初步打造了全场上下一体推进的“小片区、大产改”格局。2022年,“劳动竞赛、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创效”三大工程,更是汇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工”力量,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

今年初,灌西盐场一年一度的星级员工评聘暨表彰活动举行,为持续营造“追星”环境,进一步焕发职工的劳动热情、深度释放创新活力,奋力跑出“聚焦提质增效,聚力突破攻坚”的“灌西速度”,他们一边选树创新“亮点——育苗”,一边打通孵化“堵点——润土”:“灌西工匠”“星级员工”列入党委人才发展规划,并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级劳动模范;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以教育培训“精准滴灌”为抓手,结合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典型“传帮带”为补充,创新人才交流互促助长。

如今的灌西盐场,正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让职工们皆可成才、尽展其才,实现从仰望星空到自带光芒的升华。

                 (灌西:许佃来 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