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控股集团筑牢专班作业战疫保障线

发布日期:2021-08-17 浏览次数:作者:王妍 编辑: 审核:

一场港口一线作业和后勤保障高度配合的协同战,在全面落实国际航行船舶作业专班管理制度时达到巅峰。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港口控股集团东方公司紧急部署,工会主动靠前,三个作业区后勤服务队闻令而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面保障专班人员的吃、穿、住、用、防疫消杀、休息等工作,让前方作业人员感受到后盾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一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诗歌。


01_副本.jpg


兵贵神速!自确立施行专班作业,公司立即成立专班作业后勤保障小组,广泛研究,因地制宜,迅速调整出三个作业区4处专班人员居住点,随即包括工会、技术设备室、供电所、工具队、后勤服务队等部门在内的多支保障队伍同步全力推进,从居住点“火速就位”,到个人洗漱用品30类起步配备,能想尽想,细致入微,全面保障304名专班人员的居住休息需要,体现了东方公司惊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马腰作业区:“疫”不容辞,使命必达。马腰作业区原海运队三层小楼,停用多年,年久失修,管道下水系统几近报废。根据防疫专班管理制度要求及生产安排,将其一层规划为餐厅,二三层为休息区,设置180张床位。后勤综合维修班的4位管道维修工“连天带夜”突击作业5天,安装更换管道10余根、厕所水箱等配套下水设施,并细致地为每个地漏重新制作盖板,如今,3个卫生间、6个小便池、9个洗脸池,全部正常使用,贴心的后勤人还顺手为纯净水箱加急特制了加高支架,方便专班人员取水,严谨中饱含温柔。与此同时,保障小组的其他成员也在多方调配,加紧采购寝具、个人洗漱用品及防疫物资;加班加点改造电气、清扫美化、收拾床铺、安装无线网络等,无不关心入微,一一配齐,圆满高效地完成公司交付的“急、难、重”任务。

墟沟东作业区:同心战疫,温暖护航。墟沟东的专班人员居住点是二次启用,前期已初具规模,又因定期清理清扫及消杀,条件较其他两个作业区稍好一筹,如今在后勤服务创优先锋队紧锣密鼓地筹备下得到全面升级:配备宿舍、餐厅、储藏间、晾晒间、茶水房等8个房间;床位新增添33张,可容纳60人;新增太阳能热水器、微波炉等物品;象棋、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亦逐步添置;全面改善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等,为专班人员创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墟沟西作业区:守土有责,红色引领。根据公司防疫安排,墟沟西作业区分为专班人员居住点和隔离点两处。8月3日接到紧急通知,后勤服务队明确分工,党员示范带头,兵分多路,马不停蹄,一是连夜与前方办驻港单位沟通协调,腾出房间,二是筹措物资;8月4日,清理、消毒、布置房间18个,添置床品132套,加装淋浴器、热水器、饮水机等设备,备齐生活卫生用品;8月5日,工具队等部门的20余名党员和青年骨干搬运安置钢床140张、制做晾衣架5座及衣架子200余个,用党员先锋引领共筑防疫壁垒。在这期间还涌现出很多感人至深的细节:老党员积极到岗解决人员不足的难题、利用私家车赶往距离较远的居住点运送人员和物资,体现了“关键时刻党员上”的担当。


02_副本.png


后勤人倾心服务“只争朝夕”。高温不退,蝉鸣更甚,反复无常的秋老虎本已让人燥热难耐,心烦意乱,影响食欲;加之集中居住,专班人员活动区域受限,不能天天与家人见面,情绪更易不稳定,对此,公司各后勤服务队想方设法从饮食方面满足绝大多数专班人员的心意,用他们的贴心服务为这片老码头献上丝丝清凉。

每日从凌晨4点半到深夜11点半,从黎明晨曦到繁星满天,后勤人用连轴转的模式供应一日四餐,用只争朝夕的态度保障每日的19个小时工作时间。从第一餐开始,厨师对照着前期征求汇总的菜谱开始当日的饮食搭配,煮起米粥,做起饺子、包子、菜盒子、豆腐卷等面食,时不时来个蛋炒饭、炸酱面,有时还特意从外面采购豆浆、油条给专班人员换换口味,真真是将专班人员当做自己家人一般对待。不多会儿,热气腾腾的米粥和馒头、营养十足的鸡蛋等饭食便已准备妥当,幸福感满满。后勤人根据居住点带队队干发回的统计信息,将饭食按照作业地点、作业单位分门别类做好包装,检查份数,专人取送。


03_副本.jpg


第二餐从新鲜的菜品如约运至开始,厨娘们启动食材初加工程序:洗菜、择菜、切菜、解冻、切配等等,与食物打交道的她们总是对食材有着特殊的感情,同时有着更高的要求,精心地清洗着每棵菜、每粒米,看似简单的流水作业却是占据最长的时间份额。一切准备妥当,大厨们开始登场展示。只见他们人丹一含,炉灶一开,“硬仗”开始,周围温度飙升到45℃以上,热气腾腾,烟雾缭绕,脸上的汗珠并在一起,刷刷往下流。虽然未有明确要求,可是大厨们为了做出夏季合口的饭菜,遵循着“少炒”、“勤炒”的原则,近20份菜品源源不断供应着,丝毫没有停下的间隙。以马腰作业区为例,155名专班作业人员的工作餐供应全部由西班组负责,这就意味着西班组在完成当班大约500个职工的正常供应外,每日至少要多供应620份饭食,工作强度差不多翻了一番,为此西班组转变思路,团结一致,马力全开,所有人倒班轮上,放弃休假,班长更是带头出满勤,干满点,越战越勇。

疫情当前,食堂连着战场,伙食连着战斗力,为了使专班作业人员能吃的好,吃的舒心,各个作业区的厨师们挖空心思变换花样,每日四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美味,一周之内绝无重复,并随时根据专班人员的要求进行调整,实行“你要什么,我做什么”的点菜式服务,做到尽最大努力满足304名专班人员的合理需求,只为做好粮草保障,让专班人员无后顾之忧。整个过程看起来不过寥寥几笔,却写不尽食堂人灶台前的诚挚付出,画不出后勤人汗湿一遍又一遍的工装,这样一份使命与职责令人倍感温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与疫情斗争的这些日子里,集团各级工会坚持常态化走访、慰问、关怀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广大职工,倾听职工心声,与职工一起奋战,凝心聚力,相互鼓劲,打通干实事、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致敬每一位高温中挥洒汗水的港口职工!

致敬每一位专班作业的劳动者!

致敬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