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工会认真做好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作者:范益梅 编辑: 审核:

      进入7月,气温节节攀升,炎热的天气考验着坚守岗位的广大码头作业人员。为加强高温期间职工劳动保护,推动企业防暑降温措施落实,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集团各级工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夏季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202072112251898.jpg


      为让每名职工都感受到“娘家人”送上的清凉关怀,集团工会及时启动夏季“送清凉”高温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4轮送清凉活动,共支出28万余元购买绿豆、白糖近7000份送清凉物资,对15家装卸生产一线单位和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的一线职工进行了慰问。集团47家基层单位工会积极响应,为一线职工送去消暑饮品和保障药品。
       集团工会高度重视夏季高温期间职工群众特别是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劳动保护及权益维护工作,依据《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集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港口夏季安全生产特点,7月上旬,集团工会下发了《关于在夏季高温期间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综合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集团各单位依法组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综合监督检查工作。活动以单位自查、互查和集团抽查的方式进行,涉及16000多名港口职工和劳务从业人员。重点检查集体合同中劳动安全卫生各项条款履行到位情况、“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情况、夏季高温期间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到位情况、创建“安全合格班组”及贯彻落实《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着力推动基层单位、科队、班组把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按照集团统一部署,港口26个装卸生产、危险品化工装卸及辅助生产单位开展了结对互查,在相关单位安监、人力、生产、技术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本次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为从源头上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操作技能,避免各类安全事故,集团工会结合“安康杯”劳动竞赛、“隐患排查随手拍”等活动,在全港组织开展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培训,有25个单位的100名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参加了培训。集团各基层单位工会针对高温季节易发事故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广泛组织职工开展演习、演练。开展防台防汛、防中暑、消防、交通安全、特殊环境作业等不同类型的应急救援演练200余次,参与人数共计2000余人。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后果和防护方法,掌握自救和互救的能力,熟悉应急流程,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
       此外,集团随时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推动做好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集团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动态督查、在港船舶管理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对人员进港、国际航行船舶作业管理、办公区域管理、就餐、洗浴管理要求、个人防护等方面作出规定,引导正确舆论方向,严厉遏制防疫不实信息传播,在高温天气下更要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