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模王建:用坚守与执着铺就人生之路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作者: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编辑: 审核: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台北供电所副所长、副书记王建,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追求,从一名普通电工一步一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首届技能大师、工投工匠称号;多次获得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获得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被评为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及连云港市劳动模范。


01.png


自1994年参加工作,王建先后从事过供电所外线工、班组长、工人技师等工作,2020年初被提拔为青口供电所副所长、副书记,今年初又调任台北供电所副所长、副书记。从一线职工到管理岗位的身份转换,没有丢掉对工作的执着,对自己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思想要有高度、引领要有宽度、技能要有深度、工作有要热度。上任后立刻整理了思路,协助所长根据现有实际情况调整工作重心,以安全为主线,主抓日常维护,定期对故障率、维修率进行数据分析,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经努力青口所达到了“三高一低”,日常维护率提高、员工的凝聚力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提高,线路故障明显降低。青口所共有变压器一百多台,5条10KV线路共约50公里,王建坚持每月一次对10KV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到春季喜鹊垒窝和梅雨季节,将巡视改为一个星期一次,有的线路设备处于偏远的地方,无法用骑行工具,就步行巡视,确保不漏查一处地方,保证了10千伏线路在任何恶劣天气下极少出现放电跳闸故障。还坚持“逢雨必检、逢报必出”制度,凡是遇到天气有变化时,任何时间只要接到报修电话,王建带领所里人员马上出现场,随身带着锯子等工具,发现有树枝贴进线路、缠绕物挂线等问题快速处理,及时消除线路安全隐患。这种网格化管理,加上“铁脚板”式巡查以及无死角式补漏,硬是把青口供电所投诉率降的几乎为零,用电户满意度大大提高。

王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使命在肩,边工作边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作为一名二十多年的老外线工,积累了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并总结分析了一套“以现场实操为主,以理论学习为基,以技能比赛为效”的专业技能传授方法。在施工现场以故障维修为例,首先讲解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接线方法,对故障可能发生的原因进行剖析,使处理故障更加简单化、形象化,容易接受理解。在供电公司举办的技术大比武中,他带领的队伍连续三年获得职工技术比武“竞赛一等奖”,一部分年青职工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能手并能独当一面。王建个人也在2019年度、2020年度集团举办的电工技能比赛中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

从参加供电工作的第一天起,王建就理解了技能是电工的最基本素质,其实干电力抢修工作,“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今年夏天一个上午,10点多接到居民电话报修,10KV黄下线低压线路没有电,他带领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勘察,发现该台变配电箱两处出线电缆因电流过大造成严重烧毁,配电箱也部分损坏,正值高温天气,停电直接影响到育苗厂的生产及居民生活,为了及时恢复供电,他组织人员在现场迅速制定了最佳抢修方案,做好安全措施,准备好所需材料立刻投入抢修工作。此时已临近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地面,户外温度已高达36度,仅站立在路边,迎面而来的热浪也会让人热得喘不过气。电线杆周围没有遮挡物,被暴晒过后杆上的温度接近40℃,更换完出线电缆和维修完配电箱恢复供电时,王建身上的衣服裤子已经被汗水湿透。

在工作中,王建执着坚持自己的信念,再辛苦从没喊过累,再艰难从未低过头,但对家庭而言,就是一个最不负责任的家人。以前在台南所上班,吃住都在单位,很少回家,有时候刚进家门就接到紧急抢修电话,又得驱车几十公里回到单位。他父亲前几年患恶性肿瘤做过两次手术,今年春天连续几天高烧不退而且一直咳嗽,他母亲让他带父亲去市里医院做个详细检查,可那段时间10KV大新线进行隐患整改施工,王建负责现场的安全、材料、机械、施工等工作,他就让妻子请假陪父亲去检查。父亲开刀住院他没有守在病床前,最为平常的体检他也没法陪伴。还有一次,好多天没回家,给家里打电话才得知母亲住院了。就是这样,王建将所有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工作上。

王建经常说,“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下就有多远的路”。在强大的责任感支撑下,王建才能克服种种的困难,踏出坚实而有力的步伐,铺就成功的人生之路。也许在某个清晨,人们又会看到王建和同事们彻夜抢修刚结束,虽疲惫不堪却脊梁挺直,这就是王建们的坚定与责任,更是工投供电人的坚守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