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升保洁女子班:港城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作者: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编辑: 审核: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有这样一群身着橙色的工作服的女职工们,早已忙碌在徐圩新区的工作辖区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们冬顶严寒、夏冒酷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与奉献,铸就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她们就是市工投集团悦升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娘子军”们——道路保洁女子班。2020年5月,她们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让我们走进这个团体,听一听她们的故事。


01.png


“突击保障”尽显敬业风采

2017年3月,悦升公司针对徐圩新区的地理位置及保洁要求,专门组建了一支由12名盐滩失地转岗女职工组成的“女子班”。她们主要负责徐圩新区、幸福家园及张圩等区域的道路、站台及周边绿化带的卫生清扫工作。

面对工作范围广、保洁任务重的难题,她们没有气馁,充分发挥女性工作细致、责任心强的特点,努力提高道路保洁质量。在工作中,突击卫生死角、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在重大保障活动期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2018年12月14日,徐圩新区引进新的重大项目,省委书记、六部委及各市、县领导参加开工仪式,道路保洁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为做好此次保障工作,班长龚飞带领大家凌晨5点30分就到岗,一干就是十几个个小时。小到一片落叶,大到几十米长的抛洒物,都做到了及时清理。虽然是在寒风凛冽的腊月,可她们却总是一身汗水,但她们从没有半句怨言。

在这个班组中,88年出生的班长龚飞年龄最小,看起来腼腆文静的她,干起活来却是别样的利索和认真,脏活、累活她总是冲在第一个。王燕是班中年龄最大的,她的责任区也是最长的,位于226省道,由于来往大货车昼夜不停,造成路边垃圾特别多,一把长铁夹,一个编织袋,每天步行来回十几公里,硬是让昔日脏乱差的绿化带旧貌换新颜。还有位倔强的杨绍红,在大保障期间,她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发作,疼得厉害,家人让她请假去医院看看。她却说:“现在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这是老毛病了,迟一天早一天看都是一样的。可这次大保障时间紧、任务重,我不能拖班里的后腿。”

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这些“娘子军”们在徐圩新区举办的开工典礼、国际马拉松、创文创卫等重大项目保障工作中,总是能高质高效完成保洁任务,让人们情不自禁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团结协作”诠释奉献情怀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眨眼间,“女子班”已组建四年。在这四年中,班长龚飞带领“女子班”的姐妹们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作业,保时、保质、保量地做好辖区50万平方米的道路保洁、8个公交站台的清洗及园区施工垃圾清捡等工作。

作为班组的“领头人”,龚飞懂得以身作则和团队协作的力量。也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一个优秀的班组要想长期做好,就必须发挥出每一名组员的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大家自觉维护班组荣誉,增强集体凝聚力,共同做好分内的工作。”

有一次恰逢杂草丛生时节,示范区要求在一周内对辖区绿化全面修剪一次。“女子班”接到的是10万平方米除草任务。当别人都在质疑她们时,龚飞二话不说背起割草机就除草,其余人则紧随其后,清扫,装车,运走……全班人员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仅用三天就提前完成了任务。

今年8月6日,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让这个周五更显忙碌。傍晚,就在大家工作完成准备下班的时候,组员宗江芹发来求助电话:“班长,新区医院这边积水太多,能不能调两个人,帮我一起干?”龚飞二话不说,马上通知大家一起前去帮忙。因为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准备水靴,大家直接淌着积水,相互配合,挥动扫把,慢慢将水扫进排水窨井。就这样,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积水终于被清理完毕。他们的衣服就被汗水和雨水全浸湿了。有路人不解地问她们:“明天就是周六了,也没有人检查,你们干嘛还要这么较真呀?”龚飞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保洁是个良心活儿,看到有问题如果清理不了,我们心里会很别扭。我们多干一点儿也累不坏,宁肯让力气吃亏,也不能让脸上无光。”就是这样,她们全身心地融入到了这片热土,不畏艰辛,任劳任怨,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这片土地的洁净。


“风雨无惧”彰显巾帼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突然来袭,让一年忙到头的“女子班”突然清闲下来。班长龚飞在家“窝”了半个月就待不住了。一听说公司要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她立马报名参加。在志愿活动中,她“巾帼不让须眉”,不论是公共场所消毒,还是道路应急保洁,总要比他人快上一拍。

由于她的家远在市区,来去不方便,工作忙的时段,直接就吃住在临时休息点。每天,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到班组的保洁区做一次无死角的卫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也许正是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让“女子班”的工作在全公司33个班组中连续四年蝉联第一,也激励着班组的全体成员团结奋进,风雨无惧。

今年7月底,在台风“烟花”的影响下,人行道、路口各种垃圾激增,使得路面泥浆沉土过多,造成雨水井篦堵塞,班长龚飞见此情形,没有多想,迅速俯下身体,赤手伸向井下进行清掏。为了掏得更深些,她干脆直接趴在了满是积水的路面上,瞬间便湿透了衣衫……对此她却毫不在意,直至路面积水排放畅通。肆虐的暴风雨可能还会继续,但风雨中这些忙碌的橙色身影却彰显出了不可抗拒的巾帼担当,风雨中愈加弥坚……

巾帼初心,不负韶华。四年间,“女子班”的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全公司的历次检查评比中总是名列前茅。她们多次荣获工投集团公司“示范班组”、徐圩投资公司“安全合格班组”及悦升公司“红旗班组”荣誉称号,2020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班长龚飞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21年3月被评为市“五一巾帼标兵”,6月被授予市“劳动模范”。称号

“女子班”的故事仍在继续,她们柔弱的外表下隐藏着坚韧的内心,她们用辛勤劳动彰显党员的担当,画出港城一道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