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投集团氨纶公司深化班组文化建设 助推企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环节。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有更好的促进生产经营。氨纶公司积极开展班组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进班组建设水平的提升,进而打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班组员工队伍,以促进企业蓬勃发展。


发挥传帮带作用,弘扬“师徒文化”.jpg


一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弘扬“师徒文化”。氨纶公司作为一家有30年历史的老企业,面临着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很多老职工已经五十多岁,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将重心放在如何让老职工发挥预热,发挥发扬传帮带作用,实施“一师带多徒”形式的老带新活动。充分发挥老师傅们技术全面、忠诚度高的优势,针对班组青年徒弟量身定制多样化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的言传身教,较好的发挥了老职工的“传帮带”作用,一大批年轻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业务能力显著提升,能够迅速胜任岗位工作,此举促进了专业技能的共同提高,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使得年轻员工学业务技能迅速提升的同时对企业的忠诚度也不断增强。在“师徒文化”的感召下,公司分布式能源供热班工会小组荣获市“十佳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公司五期纺丝班被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差别化氨纶研发项目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营造“平安氨纶”.jpg


二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营造“平安氨纶”。氨纶公司一直秉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理念,高度重视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在班组营造出和谐平安的氛围。公司开展了事故分析会、班前班后会,班组规章手册宣讲、安全应知应会小手册学习等促进安全活动,使员工通过学习形象生动安全事例来深入了解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广泛利用网站、公众号、板报、标语、安全知识考试、现场安全知识讲解、班组员工结对互帮互学、安全事故曝光和安全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向职工普及各种岗位安全操作知识和劳动保护常识,引导他们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使“我要安全”成为员工迫切的要求。与此同时,各班组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培训活动,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始终保持“警钟长鸣”状态,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2021年公司选送的《一分钟》安全微故事荣获江苏省总工会安全微故事视频大赛一等奖。


营造和谐班组,打造“家文化”.jpg


三是营造和谐班组,打造“家文化”。营造“家文化”,倡导员工以厂为家做奉献是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加强和谐型团队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员工能力和特长的发挥,是提高班组建设水平,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前提。公司大力提倡在班组范围内开展技能提升互帮、生活关怀互助活动,在工作中突出人性化管理,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在生活上,互相关爱,关心班组成员个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员工生病、遇到困难班组长都会组织看望、帮助解决,让每名员工感受到班组温暖,着力构建“家文化”。在公司设置“家风文化长廊”,定期组织各班组员工进行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学习探讨,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班组早会学习,引导广大员工心系企业、以厂为家,将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

班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的基石,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事关企业管理提升效果和改革发展全局。我们将矢志不渝的高度重视班组文化建设,并坚持持续推进,注重实效,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全面进步和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