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20路驾驶员周卓文: “星级服务”温暖老人出行路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作者:卢杨 编辑:卢杨 审核:季一鸣

1.jpg


“您慢点,不着急。来,我扶着您上车。”昨天上午,港城下起了雨,在公交20路起点站万得园小区,周卓文看到一位老人脚下打滑,赶紧下车搀扶老人上车落座。市交通控股集团公交集团公交20路是省“敬老文明号”,作为这条公交的线长,周卓文从业21年来,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精益求精的服务水平,用爱心温暖无数老人的出行路。

公交20路车起点站周边老年人多,这趟车成为众多老人出行的主要途径。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乘车的老年人跟周卓文都很熟悉,见面就热情地打起招呼,聊些家长里短。“小周的服务真不错,我们这的老年人没有不夸的!对我们老年人是真好!”一位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细心的周卓文发现,公交车进站停靠如果离路牙石太远,乘客上下车不方便也不安全。周卓文总是将车辆停靠在合适的位置,方便乘客上下车。他还通过细心观察,发现很多老年乘客因为腿脚不便,下车起身按门铃很是不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便向单位提出了在爱心座椅上设置“爱心敬老铃”的建议,从而解决了老年乘客起身按铃不便的问题,该项暖心的惠民举措,获得了市“金点子”方案三等奖的荣誉。

“公交线路有起点和终点,服务乘客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周卓文的工作信条。每年的重阳节,他都会像儿女一般,给经常乘车的老年人发一条暖心的慰问和祝福。他还积极组织该线队友,带领老年乘客乘坐城市动车、观光连云港老街,并通过“系围巾”、“送鲜花”的方式,给老年乘客带去重阳的祝福。

周卓文的贴心服务温暖了众多乘客的心,每年元宵节,家住沈圩社区的乘客韩阿姨都会带着老伴,给公交20路全体驾驶员送上她亲手包的汤圆。20路车终点站天晴制药,连续9年给他们送来锦旗。自20路开通以来,已经获得乘客赠送的锦旗53面、感谢信235封。

在工作中,周卓文还总结了独具特色的一套“服务经”,即“五心五到服务法”,具体为“对待老弱乘客要关心,对待幼学乘客要耐心,对待孕妇乘客要细心,对待残疾乘客要小心,对待外地乘客要诚心”。“五到服务法”,具体为“眼到、手到、耳到、心到、问候到;眼到:注意道路行人,做好斑马线让行;手到:遇到有困难的乘客伸手搭一把;耳到:听到乘客诉求,及时处理;心到:乘客至上,用心服务;问候到:文明用语,主动问好。这些经验在市公交集团得到了推广。

“手握方向盘,心系千万家。”周卓文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一日三检”工作,对车辆进行“体检”,保证车辆性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有同事生病不能参加运营时,他总是主动顶班,保障线路正常运营。自2001年从事公交驾驶员以来,周卓文未发生一起投诉和行车事故,出勤率达100%,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


2.jpg


周卓文二十一年如一日的用诚心和安心为乘客提供高品质的出行保障,在小小的十米车厢内,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像一颗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他孜孜不倦的付出,兢兢业业的坚守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先后获得了“全国百名最美公交驾驶员”“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港城最美驾驶员”“市十大最美职工”“市用户满意服务之星”“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周卓文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公交20路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省敬老文明号”等荣誉。

(卢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