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分公司通过新农艺与新农机的融合实现麦稻高产稳产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作者: 顾兴林 编辑: 审核:

连日来,在云台分公司的田间地头,进行以“一喷三防“的春季小麦田间管理热潮涌动,以大马力植保机为主力的新型、高效、节本农机具让2000亩左右的大队一天时间就能高质量完成喷防作业任务。


IMG_1127_副本.jpg


近年来,云台分公司针对自然条件差,土质盐碱化较重、劳力费用日增且紧张等的实际情况,在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的同时,以麦稻两熟,稳产、增效为目标,加快推进调优种植方式、科学品种布局、选择优质品种、调整种植方式、精量播种作业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在小麦生产上推广少免耕整地、水直播机条带播种、播后镇压、导航开沟、面肥机施等技术;在水稻生产上推广精量播种、盐水选种、碧护拌种、无纺布覆盖等技术培育长秧龄壮秧;微喷灌旱育秧苗;减少平衡肥使用量,加大穗肥使用量,重视高效叶面肥喷施;强化中期搁田力度,增强后期根系活力;推广两封一杀除草等一系列农业新技术。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农机户购置新型、高效、节本、大马力农机具,仅两年时间场域内就新增加拖拉机44台,其中150-200马力拖拉机9台,200马力以上拖拉机11台,新引进植保无人机11台,GPS自动驾驶系统、激光平地仪、新型植保无人机等科学先进高效的农机装备也运用于耕耙、平整、开沟、播种、病虫草害防治等生产管理的各个流程。

新技术、新农艺的大量推广运用和有机融合,使云台分公司麦稻生产实现升级换代式的飞跃,2020年实现利润过千万元,云台分公司一跃已进入农发公司农业生产管理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