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 感悟思想 汲取智慧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作者:顾兴林 编辑: 审核: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辛奋斗和曲折探索为叙述脉络,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对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的历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全面开启伟大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是执政兴国的“教科书”,是全体党员永葆初心和使命的信念之源,是全体党员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位党员都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汲取智慧,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学好党史,感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中国历史从此开始了新的纪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治愈战争创伤,调整旧中国的经济结构,使整个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我国大规模地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消灭了剥削阶级,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为我国尔后的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各方面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在经济领域、科技领域、民生领域等诸多领域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谱写出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习党史,把革命传统、优良作风、伟大事业接力赓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新征程,是时代赋予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

学好党史,汲取百年奋斗力量的智慧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认识从朦胧走向清晰、从感性走向理性,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众多有益的借鉴。学习党史,就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勇于善于创新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汲取推进党的建设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历史蕴含着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在治国理政、治党治军、内政外交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将历史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才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加剧,我们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和智慧,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学好党史,坚定破浪前进行稳致远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因奋斗而成就党的辉煌、新中国的辉煌。奋斗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动力。每位党员都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之“力”,自觉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机遇与挑战共存,你我有幸赶上这个好时代,要自觉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足和本领恐慌,跟上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时,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勇担历史重任,敢于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动真碰硬,锤炼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力奋斗,砥砺前行,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