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作者:顾兴林 编辑: 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只有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把关定向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而如何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互融互进、同频共振,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是新形势下每个国有企业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近年来,苏垦农发云台分公司在加强和创新企业党建工作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四强化四体现”,实现党的建设与生产管理、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体现党的意志。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云台分公司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要处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稳思想之舵,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理论学习上“化虚为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固定党员学习日、远程党员教育、党性实情教育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思想基础,形成思想共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建设国有企业的成就感和认同感。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在抗“疫”中接受锤炼,在防控前线检验党性践行“初心”,从年近六旬的老党员到二十多岁的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带头领任务、破难题、冲在前,以身作则、以己之力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成为了疫情阻击战中的一面面标杆和旗帜。上级党委发出捐款抗击疫情号召后,分公司39年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捐款,用实际行动显示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二是强化组织引领体现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组织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落地,牢牢把握党组织的知情权、领导权、监督权。首先是配齐配强支部一班人,担起“一岗双责”。云台分公司党总支现有三个支部,去年初分公司各支部选举配强了支部班子,年富力强的党员被选为书记和支委,他们上任以来,工作积极主动,创新能力强、勇于挑担,许多书记、支委不仅有较为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同时也是单位生产管理的“一把手”,他们在一手抓好单位生产管理、经济建设和部门业务的同时,一手按照党建工作流程和规范一着不让抓党建,真正做到党建与生产管理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落实。其次是严格组织生活,促进党建责任落实。云台分公司各支部严格按党章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对照年初党建目标责任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细化责任内容,量化任务指标,落实“双重责任”,实施“双重考核”,提升“双重素质”,形成压力到位、覆盖各个层面的党建责任体系。三是注重工作成效,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保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通过量化考核党员干部在各项生产管理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工作成效与生产经营业绩同检验。去年分公司党总支开展“党员示范田”创建活动,六名党员大队长亮明党员身份,在田间竖起“党员示范田”标牌,明确单位生产管理和产量指标,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同时也给自已自加责任压力和动力,以自已的实干精神和骄人业绩影响和带领广大职工投身到生产管理与经济建设中,为分公司麦稻产量与效益再创历史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24152740_副本.jpg


三是强化“创新引领”体现党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用“六个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用两个“一以贯之” 对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作出了重要论断,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云台分公司强化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领域,不断探求基层党建发展新突破,通过开展各类党建品牌创建,彰显国企党组织力量。分公司生产区第一党支部通过“党员创新工作室”展现新时代国企党员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干事创业的风采,支委、高效农业生产区副主任李俊领,从2015年7月起潜心豆丹养殖技术研究,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内率先掌握豆丹室内越冬、人工催育、化蛹、羽化、交尾、卵粒收集、消毒等多项核心技术,并成功申报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项目,形成两项专利,制定的豆丹养殖省内地方技术标准获得通过。豆丹养殖技术还成为江苏农垦产业帮扶一项重要项目,惠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四省十几个县市的广大贫困农户。仅去年该支部五名党员干部就深入灌云王荡、图河董庄等乡镇为农户举办豆丹养殖技术培训5次,参学农户300多人次,送技上门指导6次,目前他们正在推进向不饱和脂肪酸提取、昆虫蛋白粉加工、几丁质提取等方面研究,李俊领也先后获得“江苏农垦首届创业模范”和“江苏农垦第三届突出人才贡献奖”。

四是强化“制度引领”体现党的监督。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党建工作任务落实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企业经济稳步发展的制度保证。云台分公司以狠抓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为抓手,强化制约监督和纪律约束,严格规范党员言行,锤炼过硬作风,努力培塑国企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分公司党总支与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支部书记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公司成立了总经理、总支书记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加强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通过总经理办公会、管理人员会、党员学习会等定期分析研判分公司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党员干部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思想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各支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健全“党员活动日”、“党章学习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一系列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各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2020年分公司总支共有1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23名党员被评为合格党员,没有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