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工会举办《民法典》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作者:教育工会 编辑: 审核:

 

为了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法治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江苏海洋大学工会于4月6日举办了“法典相伴,共筑美好  《民法典》与我们生活”专题讲座,由连云港市法学会民法典宣讲团讲师、江苏明智达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校文法学院尹继良副教授主讲,校专兼职工会工作者、教代会权益维护委员会委员及部分教职工在线聆听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详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尹继良老师从民法典的价值,为什么称民法典;民法典的特色,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民法典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及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工作等几个方面,给教职工作了一场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尹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层次清晰,特别是结合实际列举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案例,以分析案例讲解法典,非常实用,使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对法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更加全面了解《民法典》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要学法知法守法,正确的行使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自觉遵守法律规定。

(江苏海洋大学工会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