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总“五个强化”落实工会财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次数:作者:cwb 编辑: 审核:

近日,根据县总工会年初下发《关于在全县各级工会开展财务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灌南县总工会用“五个强化”来收缴、管理、使用好经费。

一是强化经费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地税部门代征、财政部门代扣工会经费力度,坚持“委托不全托,依靠不依赖”的原则,实现多方支持、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进建立基层工会经费2%全额代扣机制,全面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让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有经费保障。

二是强化资产管理。随着我县收缴工会经费的逐年增长,工会资产的逐步壮大,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资产管理,采用“以帐对物、以物对帐”,“帐、卡、物”三者对应的方法,随时掌握资产的使用保管状态。同时,县总资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工会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强化干部培训。按照全总《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新《预算法》等财经法规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财务人员《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通知》《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等财经法规的培训力度,通过开展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会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会财务工作的整体水平,真正做到“四有五好”。

四是强化独立核算。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依法取得工会社团法人资格,并凭法人证书办理单独开立银行账户手续”。基层工会要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开设工会帐户,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按规定设置总账、明细账、现金和银行日记账簿,经费管理坚持实行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按规定建立会计档案并妥善保管。

五是强化财务监督。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工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历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坚持勤俭持会,从严从紧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细化“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和工会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工会财务工作依法理财水平。(于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