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总工会召开2020年度 职工创新成果奖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作者:劳动经济部 编辑: 审核:



1月21日下午,连云港市总工会召开2020年度职工创新成果奖专家评审会,来自连云港市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大学连云港技术研究院、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翰能电器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江苏省科技咨询协会连云港办事处的7位专家评委,分别对基层单位上报的82项创新成果和79项先进操作法进行了审核评选。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健出席评审会并提出要求。



陈健强调,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评选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战略要求,发挥产业工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型企业中的骨干作用,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稳步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评委按照规范程序及相关文件要求,以科学、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好项目评审,严把质量关,确保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要求职能部室充分尊重专家们的意见和评审结果,做好评审各项服务协调工作。

此次评审采取专家评委推荐和集体审议相结合的方式,7位专家评委对筛选出的161项申报材料逐项进行审核,从技术先进程度、创新程度、难易程度、经济效益、推广应用前景、社会影响等方面对各申报项目进行了综合评议,最终确定了2020年度职工创新成果及先进操作法的一、二、三等奖拟授奖项目各35个。下一步,市总工会根据评审结果,将拟授奖项目进行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表彰奖励。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创新成果奖评选工作,一是以制度推进落实,在修订完善《连云港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的同时,联合市科技局下发《关于将群众性创新活动纳入企业研发体系的指导意见》,确保职工创新创优活动有制度可依。二是用资金保障运行,每年列支职工创新成果资金100万元,表彰奖励全市职工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2020年发放奖金46万元,奖励2019年度职工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70个。三是让职工站C位,对获得职工创新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的项目牵头人,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授予“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同时,积极推送优秀职工创新项目参加全国、省级评选,打通职工技术晋升通道。2020年,推荐申报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陈继祥《不停电作业智能绝缘升降平台研制》项目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创新项目,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江苏鹰游立成毛绒有限责任公司等3项创新项目参加省科学技术奖工人创新项目,江苏华海诚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刘红杰完成的《半导体封装用的环氧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获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

2021年市总工会将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着重在“四个继续”下功夫。一是继续设立1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奖励市级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项目;二是继续推荐优秀创新成果参加国家、省科学技术奖和全省职工“双十佳”评选及职工创新成果展;三是继续利用“连工惠”网络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展示、技术推广、经验交流等形式,推动职工科技成果转化;四是继续开展以“小改进、小革新、小建议、小核算、小节约、小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六小”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职工投身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许小兵 周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