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机,这些病全找上你,当心缩短寿命!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作者:bzb 编辑: 审核:

在过去的10年里,智能手机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平均每天会在智能手机上花费4个小时时间。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智能手机会干扰睡眠,降低工作效率,有损心理健康,甚至会降低认知能力。

最近研究表明,智能手机还可能会通过提高机体皮质醇的水平来缩短机体寿命。

沉迷手机打乱皮质醇分泌的自然节律

当人面临威胁时会产生皮质醇,其通过提高血糖水平、抑制机体免疫系统来促使机体保持高度警惕。但当我们面对持续不断的压力时,较高的皮质醇会引发多种健康问题,比如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和抑郁问题,间接地,心脏病、脑卒中和痴呆等多种问题的风险也会增加,甚至诱发个体过早死亡。

有研究表明,频繁使用智能手机,与皮质醇不断被唤醒、反应愈加强烈有关。一般情况下,皮质醇水平的峰值通常出现在早上醒来后30分钟左右。然而,如果无论是晚上睡前或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那么可能会导致机体产生压力,打乱皮质醇水平的自然节律。

屏蔽非重要通知,别带手机进卧室

智能手机带来的压力,并不是一戒掉手机,压力就能消失。因为,非正常状态下的戒断方式反而会提升皮质醇水平。

我们应该与智能手机保持一种更理性的关系。首先,可以用手机“设置”中的相关程序来检查使用手机的频率以及哪些应用程序或软件占用了你大部分时间。

其次,除了重要的应用通知(与工作单位和重要的家人相关的)之外,关掉其他所有应用通知,重新控制自己看手机的时间。

还有,要果断清除不必要的线上社交关系,比如对社交平台上不常联系的好友取消关注,仅保留线下的联系。

另外,在卧室里创造一个“无科技”环境,不把手机带进来,更不要把手机放在床边。

文章选自《保健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