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没原则的好人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作者:bzb 编辑: 审核:


近日,“大衣哥”朱之文的新闻引发专注。朱之文是一位山东农民,2011年开始在多档歌唱真人秀节目获得优异成绩,并在春晚舞台上穿着军大衣表演,在娱乐圈火了。最近一则视频中,同村的两名男子无故用脚踹开了大衣哥的家门,十分嚣张,此时的朱之文还得强颜欢笑。原来,作为村里的“骄傲”,自从朱之文出名后,就不断有人来家中讨要钱财,朱之文总是有求必应,久而久之,不但没有人感激他,反而变本加厉。不少网友都为之气愤,不禁发问:大衣哥是不是有点太“老好人”了?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韦志中告诉记者,老好人与好人不同,好人往往是主动地、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不带有任何目的;而老好人的付出与帮助他人更可能是被迫的:有些人可能想要受认可、受欢迎,会尽可能迎合别人的要求;还有些人可能出于怯懦,不敢得罪人,故而对别人百依百顺;也有的人是因为不想担负责任,所以无论别人说什么都赞成,让他人拿主意,自己不用承担后果。

“大衣哥”朱之文身上确实有一些老好人的影子,这与他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朱之文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年幼时父亲去世,从此生活愈发贫困,这样的条件让他成了村里的“落魄户”。后来凭借一副好嗓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他有能力时便想要帮助村里人,回报家乡,为村里修路、盖房,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慷慨解囊。这时的他在本质上是一个好人,可是他的慷慨慢慢地诱发了村里人的贪婪,于是有人开始提出无理要求。或许是由于儿时的落魄经历让他想要获得村民的认可,又或是不愿与长期相处的村民“撕破脸”,面对这些无理要求,朱之文一忍再忍,逐渐变成了后来的老好人。

实际上,生活中的老好人往往不快乐。他们大多数时候处于压抑、隐忍的状态中,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内心需求得不到满足,价值感缺失,变得越来越不自信、没主见。一旦压力超过承受能力,还有可能从沉默中爆发:对内否定、怀疑自己,发展成重度抑郁;对外充满怨恨,做出极端行为,甚至会攻击、伤害别人。

对此,韦志中建议,生活中要做好人,但不应做没有底线的老好人,守住三点原则才不会迷失自我;

1.做好人要力所能及。在发自内心想要帮助别人时,也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所帮之事一定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如若勉强为之,不但会损伤自己,也难以帮到他人。

2.真正的好人不该助长他人的恶。俗话说的好,“帮急不帮穷”,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在穷困的时候帮忙,“急”是一时的,而“穷”一种是长期的状态,短期的资助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反而会助长一个人的懒惰。朱之文的经历和这种有些类似,因为他的慷慨在不经意之间助长了村民的投机和贪婪。

3.做好人要有是非之心。这一点也是好人与老好人的最大区别,“有求必应”是老好人的特点之一,这会导致他们有时忽视请求的内容,即便不合理、不合规,也会硬着头皮应下。真正的好人应该有是非之心,知道哪些是能做哪些是不能做,法律底线不能碰,公序良俗应遵守,否则只会是害人害己。

选自《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