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产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产改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区委党建工作要点。把站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产改工作作为化解劳动领域风险的关键一招,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密切关注、及时研判当前劳动关系的新动向、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稳健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将广大职工、产业工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的阵地基础。区总工会发挥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孵化基地、服务站等,宣传产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力提升广大职工投身产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提升职工技能。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抓手,深化实施“工匠”产业人才培训计划,引导企业以班组、岗位为主阵地,开展“首席技师”“赣榆工匠”培树活动,推动企业 “导师带徒”“师徒结对”活动,培育各类技术骨干136名和产业强区技术工人1200余名。激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职工职工技能提升。通过调研、评选、考核等形式,确定电商经营、烹饪技能、健康咨询及服务、家庭教育等12个门类社会培训机构为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共培训职工2300余人。探索推动产业工人创新的新载体、新平台、新手段,探索以岗位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激励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创新创造。区供电公司重点探索建设全员职业发展等级体系的研究,畅通全员发展路径,开展专家人才选拔工作,拉长激励时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持续开展内训师培训、师带徒项目建立合理的人才需求和考核体系,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提升人才,为其制定发展规划创造价值最终建立动态、可视化的人才发展体系。

三是提高职工待遇。投入40万元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联合农商行推出职工创业就业贷款300万元。完成互助互济会员入会8700人。为38个职工家庭提供医疗补助金45万元。对全区48名困难职工发放生活慰问金48万元。为3个镇12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学生发放慰问金9.6万元。为全区200名快递员提供免费体检。建成3家女职工关爱室和3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投入32万元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组织150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等,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同时,关爱职工婚恋问题。区总联合区心连心情感服务中心,举办5场“榆你有缘”心联心交友联谊活动,共有156对单身男女职工牵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