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移动电商协会抓培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赣榆区移动电商协会在区总工会的联系引导下,把抓培训促就业作为助力产改的重要抓手,不断壮大新业态产业工人队伍。

赣榆区有120万人口,有20多万农民工。近年来,为了照顾家庭和子女成长,有近5万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每年毕业回家乡的大学生1000余人;每年新增退伍军人300余名。这些回乡人员大多没有从业的专业知识,给就业创业带来的困难。为了使以上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协会立足行业优势,聚焦服务电商产业集群,培训网络营销技能,培养新型电商人才,以促进有需求人员实现就业。

发展“快手”,抓好新手。组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分享,为职工进行专业性的培训。直播技能培训活动每两个月一次,每次培训分不同的对象及不同的培训内容。对于刚入门的电商“小白”,培训的内容主要是熟练掌握电商直播的流程,找准自己的定位以获取更多的流量,以及直播过程中遇到的常见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培育“网红”,开好直播。对于进入发展瓶颈期的电商户,主要是帮助找到问题症结,并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如粉丝增长缓慢、流量限制、关注度低等问题,通过官方工作人员解疑答惑。对于想谋求更高发展平台的成功“网红”,培训的内容主要是精准定位、突破风格,在吸粉的同时提高粉丝的转化率,增加自己的经济效益、提高知名度。被大家称为直播“导师”的小陈,2015年从南方回到家乡,将手中的相机、手机与家乡特色相结合,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海产品的网络销售,正规化孵化网红,致力于帮助有需要的群体,通过网络答疑、集中授课、手把手指导等形式,直接和间接带动网络红人及海鲜销售相关人员数千人,多为留守妇女和失业青年。

选树“能人”,做大品牌。放大一批肯吃苦、悟性高、市场份额大的成功“网红”能人效应,协会利用座谈会、成果分享会及组织电商大发展调研活动等平台,让能人谈感悟、介绍经验。适时组织观摩会,通过开展观摩会的形式,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直在上海从事贸易的赵创,看准家乡电商发展机会,成立了连云港崛创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培训班优秀创业人员,在之后的培训班课程中邀请其现身说法,共为343名学员传授电商销售知识,先后为6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成功孵化出“网红”30余名。

到目前,共举办电商创业、快手、直播销售、美工、视觉设计培训班13期,参加培训人员1382余人,已有950余名从事电子、海鲜、水果、蔬菜等电商产品网络直播销售。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