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气神 整装再出发 合力推进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赣榆区镇级工会业务工作交流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5月17日,赣榆区镇级工会业务工作交流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区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和产改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和激励镇级工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提振精气神,整装再出发,在合力推进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进程中取得实效。来自全区各镇、开发区工会主席,工会业务负责人和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闫德壮主持,区总工会主席王学济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上,区总工会组织宣传和网络工作部部长徐占波重点对《全区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中的“17条”具体内容进行解读,力求通过两年的落实推动,实现镇级工会组织建设上规范、制度机制上规范、工作开展上规范、阵地建设上规范。区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杨志对《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意见》和10项产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讲解。


图片3.png


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15个镇、2个开发园区工会主席进行了汇报交流,对去年以来镇级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重点对今年推进镇级工会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提出若干措施。


图片4.png


闫德壮对本年度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质上下功夫。总结提炼第一、二批产改设点单位工作经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工作“模板”;二是在扩面上下功夫。重点从沿海4个试点镇、2个开发园区扩展到其他各镇,安排60家企业作为第三批产改实施单位。三是突破上下功夫。要创新多元化推动产改工作新路径,发挥好区产改办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职能,强化与紧密型产改主体单位的协作,形成产改工作突破合力。要用足用活工会联系引领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成熟工作经验,主动引导部分社会组织融入产改、服务产改、助力产改。


图片5.png


王学济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和工会工作实际作了题为《打基础、抓关键,共同开创赣榆工会镇级工会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并要求全区工会干部要高度重视镇级工会的地位和作用。王学济指出,镇级工会是镇域内党的群团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是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承载单位,是大抓基层的总“抓手”,是服务职工的牵动人和“娘家人”,是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富有实效的工会工作体系的主体力量。镇级工会主席和业务专干是落实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他要求镇级工会干部一定要当好“八大员”,即工会组建指导员、工会工作调度员、工会工作服务员、工会创新研究员、劳动关系协调员、职工动态调查员、融入中心助力员、工会形象宣传员。要锤炼“八子功”,即金点子、口头子、笔杆子、落实子、结果子、协调子、做学子、人格子。锤炼“八子功”。要提升四种工作能力,即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要用好“四抓”工作法,即常规工作正常抓、重点工作集中抓、特色工作投入抓、配合性工作主动抓。

会议强调,各镇、开发区工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一手抓镇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一手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激活基层工会动能,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创新创优,建功成业,共同开创基层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