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年磨一剑,专注教学的追梦人——记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徐雪梅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徐雪梅,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港城名师,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培训“优秀辅导员”,连云港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高中学科教学领军人才、教学先进个人、中小学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个人,晶都英才,晶都名师,东海县优秀教育园丁、第五届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学先进个人、教科研名教师,连云港市徐雪梅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东海县“晶都名师成长工作室”导师,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教师、语文备课组长。

徐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27年来,她坚持在常态课堂中磨砺自我,寻找课堂的最佳模式,努力发现最好的自己。她在作文教学上开创的打通读写、因性施教等教学法,在阅读教学上打造的师生“混合式”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深受师生好评。

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类作文比赛,斩获“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现场决赛)国家级一等奖”等重要奖项60余人次。所带学生李博语、蔡畅为2011、2016年高考市语文单科状元。

近年来安静读书数百本,笔记摘录几十万字,潜心高中语文教学研究。在省、市、县高中语文教学中有一定影响力。二十七年立于教学一线,甘于寂寞,守望教育,满怀理想,与时俱进。善教学,能研究,会写作,立志做一位时代型、全能型、专家型的高中语文教师。



厚积博观——成长路上撒艰辛     

同任何事物一样,教学也需要一个从青涩到黄熟的过程。

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就是不断地积累,积累,再积累!从不知道一节课怎么上的懵懂师范毕业生,到如今教学上小有建树的资深教师,她在中学语文的课堂中摸爬滚打了二十七载。

不怕吃苦受累,内心明亮奋进,自力更生,与时俱进,是她内心朴素的教育情怀。二十七年来,无论她在哪个学校,无论她任教哪个学段,都能激情满怀,身体力行,努力钻研课堂教学,坚持在课堂中磨砺自我,寻找课堂最佳的模式,努力发现最好的自己。

其实,课堂只是外显的形式,阅读才是提升的真正活水源头。徐老师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近年来她安静读书数百本,并坚持阅读教育教学杂志,笔记摘录达几十万字。 看着厚厚一大摞阅读笔记,专注研究思考高中语文教学的她,心里充溢了满满的幸福。她坚持闲暇时积极撰写教育随笔、教育博客、教学论文等。不断坚持的读、写、思,让她对高中语文教学的认知不断深入,从感性到理性,从表象到本质。

教学磨炼——课堂追梦终不渝

公开课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开课最折磨人,但是也最能提升人。这话的确是真理。面对省、市、县甚至校级的公开课,她从不拒绝,全力钻研,用心准备,事后完成反思,或总结经验,或吸取教训,心甘情愿经受着一次次炼狱般的折磨,在这样的折磨中痛并成长着。

记得2013年在市“百位名师百节好课百乡行”活动中上的那节课,光文本徐老师就读了二十几遍。备课的那段日子,夜里睡觉的时候,常常感觉肉体可能是睡着了,可精神还在活动着。

在别人的眼里,徐老师这人有点傻气。校内的公开课她都会像对待市里、省里的赛课那样认真和慎重。她总是想,平时不钻研,不努力提高文本解读和课堂建构的能力,一旦机会来了,真的能抓住吗?

天道酬勤,荣誉接踵而至。徐雪梅老师先后获得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育部优课、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两次)、省优秀课大赛二等奖(两次)、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优秀课评比一等奖(两次)、市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市教师读写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团队合作,引领协调绘春来                                                           

在徐老师担任东海高级中学语文备课组长期间,曾带领全校师生屡创佳绩。2016年高考东海高中文科语文总均分、附加卷均分均居全市之首。2020年市统考东海高级中学高一语文均分全市第一。

成绩面前,她无法忘记群里那一个个共享课件,无法忘记集体备课时课件上那待研讨的近期教学难点,更无法忘记那精心制作的一次次周练,还有绞尽脑汁想出的发挥各位老师特长借力打力的名著阅读指导个性化突破方案……

倾心传帮带,甘为人梯育英才

27年来,徐雪梅老师不忘初心,倾力奉献,将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经验无私地与青年教师分享,在传、帮、带中提升本地区高中语文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徐老师曾先后为省、市、县青年教师开设示范课及专题讲座30余次,受众近万人次。不仅如此,徐老师还借助名师工作室、教研组、备课组等平台,以教学难题探讨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指导为抓手,请进省、市有影响力的专家前来上课和讲座,当好“青蓝工程”领路人,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区域间教学交流,提高市、县高中语文教师整体师资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她的悉心指导下,董婷婷、任燕、王海英、冯素芳、胡海、刘娟、庞银娟等几十位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市、县高中语文教师的骨干力量。                                                                                                              

二十七年,弹指一挥间。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专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和研究。回首奋斗过的岁月,回望付出过的努力,一股前所未有的韧劲和热忱在催促着她更奋然而前行。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安静地读书,认真地教书,幸福地写作,给她的孩子们以最好的课堂。她坚信,课堂上指点江山的她,一定是她最美的模样!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