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产教融合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注重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培训工作质效,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对接重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赣榆中专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江苏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电子技术应用为省级品牌专业。学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区域重点产业和企业,牵头成立了连云港市建筑职教集团、连云港市汽车职教集团,吸纳全市近60家企业和学校为成员单位,为推动建筑、汽车产业深度校企合作搭建了平台和载体。

二是推进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在产改推进中,赣榆中专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的改革部署,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试点工作,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培训。目前,与江苏苏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建筑测量员、钢筋工2个新型学徒制中级工班。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已于连云港宝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连云港九州电控有限公司、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大力集团、江苏阳光豫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校企合作,联合开展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等3个专业的市级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工作。学校对照“1+X”证书试点项目实施要求,投入近300万元提升实训能力、培训师资和考评人员,扎实推进“1+X”证书试点项目的培训与考证工作,目前已有BIM建筑信息模型、业财一体化、网店运营推广、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等16个“1+X”证书试点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施,有800余名毕业生通过考核获证,壮大了我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三是聚力技能培训,促进技能提升。赣榆中专注重发挥江苏省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基地、省应急厅认定的B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基地、省渔港监督局认定的2级海洋渔业船员培训机构的优势,聚焦重点企业和新兴特色产业需求,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邮政快递员、养老护理员、渔业船员、安监特种工和建筑特种工、电工、焊工等工种的培训、考核、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1年以来培训7000余人次。同时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先后承办2020、2021两届赣榆区技能状元大赛,培训参赛选手近2000人,近1500名劳动者获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为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技能素质,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伏在江 穆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