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稳就业面临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反复和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县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减少,从一季度916人减少到目前691人,减少24.56%。而且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需要专业性技术人才,691个岗位需求中,约有一半是技术性岗位,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面临一定的挑战。

一、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就业困难的原因

1、近年毕业人数逐年增加,就业竞争更激烈。我县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在6000人以上,选择回乡就业创业人数预计在1500人以上,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大学生,需要就业在2000人以上,总量上与企业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

2、部分大学生择业观念出现偏差,期望值高。我县每年选择返乡就业的大学生基本都冲着考编而来,想进企业寻求发展的少之又少。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由于东海县地处苏北欠发达地区,企业集中区配套设施欠缺,企业想招一些专业技术科班大学生较难,一些驻地在乡镇的企业更是招不到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一些大学生总认为在大城市机会多,发展前景好,不愿到基层工作,这种观念上的偏差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学生就业难。

3、农民工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民工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专业技能等与本地劳动力市场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部分有技术的人员受经济波动影响相对较小,而技术单一或无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缺乏就业竞争力,就业压力增大,“用工慌和就业难”同时存在,全县劳动力总量充足,但“合适”的劳动力不足,结构型短缺已经成为新常态。

4、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选择和个性诉求多。一是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队伍的壮大,就业选择从传统的顾家型的建筑工、普工等小工,更日趋倾向于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各行业工作。因此本地各类行业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逐渐变小。二是农民工就业的领域更广,对第一代农民工来说,“提高工资待遇”依旧是该群体最大的诉求,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新一代农民工的诉求更加多元,薪酬高低已不再是他们找工作的唯一标准,他们更看重工作环境、生活品质、职业发展等因素,本地的就业领域尚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二、针对高校毕业生及农民工就业困难的建议

1、建议政府通过更有效、更直接的刺激手段引导就业,并加强企业需求对接。当前,受到当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实体经济和服务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就业吸附能力强,带动就业人数多,且技能要求相对不高,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的主要就业领域。建议加大对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的招商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

2、改善企业用工条件。近年来,外出务工的性价比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地方经济逐步发展,家乡对农民工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工就近就地择业就成为一种理性选择。因此规范企业用工,及时查处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超时加班等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员工的正当权益势在必行。

3、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农民工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抓好分类培训。对技能水平不高、希望继续外出务工的,着重在提高技能水平上下功夫;对于具备创业条件、有志回乡创业的,抓好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对年龄偏大、不愿外出的,可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技能,增强其增收的能力。鼓励本地企业开展员工在岗培训,实现减产不裁员,为经济上行储备竞争能力。

4、积极引导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政府应加大政策帮扶,积极引导和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和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在项目推介、税费减免、创业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积极树立农民工创业成功的典型,以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和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东海县人社局  吴步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