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移动电商协会康乃馨志愿服务队助力女工就业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赣榆区有近5万女性农民工。近年来,为了照顾家庭和子女,每年都有近5000名女性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创业。由于她们大多没有从业的专业知识,给就业创业带来的困难。针对上述情况,区移动电商协会组织康乃馨志愿服务队,发挥人才多、信息广等优势,组织电商技能培训,使其中部分人员实现了就业创业。

服务队坚持以培训为主,重点教会女工掌握电商直播的流程,找准自己的定位以获取更多的流量,以及直播过程中遇到的常见性问题解决办法;帮助找到问题症结,并且有针对性的解决,如粉丝增长缓慢、流量限制、关注度低等问题,通过官方工作人员的解疑答惑;精准定位、突破风格,在吸粉的同时提高粉丝的转化率,增加自己的经济效益、提高知名度。

受到疫情的影响,服务队采取线上直播教学模式,开设快手直播培训,150余名女工在家开播,做起了电商生意。在沙河镇举办3期培训班,为310名返乡女工免费提供学习场所和创业平台;大部分都开始经营网店直播销售。

到目前,协会共举办14期培训班,参加培训女工752人,大部分实现自主创业或推荐就业,并辐射带动周边近3000人从事电商经营或做起了与之配套产业。

中国《工会信息》先后刊登了《赣榆区移动电商助力职工就业创业》等3篇,“发挥优势助力暖心工程”获得江苏省总工会“2020年度服务职工十佳优秀项目”,受到省总工会的表彰和奖励。重抓培训,提升新业态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得到江苏省总工会的肯定,被列入今年全省社会组织助力产改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