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工会引领社会组织为产改“护航”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日前,通过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村船员协会法律顾问与市、区工会联手督促和协调,农民工老张如数拿到了一船主拖欠的7000元工资,他高兴地说:“多亏了法律顾问和工会,不然还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呢!”

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补充力量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整合资源,为职工维权也是产改不可或缺的力量。赣榆区总工会注重强化权益维护,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护航,取得明显成效。

赣榆区总工会积极探索购买服务,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区至善社工事务所等社会组织,组成职工法律服务志愿团,进企业、进港口、进龙头企业,进行法律宣传,让产业工人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到企业开展志愿服务11场次,开展劳动法律知识讲座9场次,受众达7400余人次,发放《劳动法》等法律资料3300余份。开展“携手防疫·共克时艰”7期线上职工维权知识讲座。

在相关社会组织参与下,全区建设5家职工法律援助站,为职工追讨工资740余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50万余元,共检查用人单位38户,规范劳务派遣协议23份。高温期间,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还积极配合区劳动监察大队,开展为期1个月的高温期间农民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工资支付情况、非法用工以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对2家拖欠工资和3家没有兑现高温津贴的单位督促补发;免费为弱势群体“打官司”,帮助12名困难职工获得49万余元赔偿款。“海大哥海大姐”亲情劝解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亲情干预,使16名问题少年“步入正轨”。

6月,经过区总工会和区司法局、区工商联的牵线,区移动电商协会与江苏榆和律师事务所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建立联络机制。司法部门组织专业法律人士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共建方提供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做好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律师事务所为协会举办法律培训班1期,参学人员63名;为协会代理民事诉讼案2宗,涉案标的3万余元;还到会员企业提出法律建议5条、接受咨询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