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工会引领社会组织融入社会化综合治理大格局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穆彪 审核:穆彪

赣榆区总工会把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将其纳入工会改革总体方案并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通过政治引领、联动互动、维权服务为抓手,引领社会组织全面融入全区社会化综合治理大格局。

政治引领、平台引路,构建服务体系。赣榆区总工会把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建立起“区总工会—基层工会—社会组织—职工群众”的责任体系,从政治上形成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的高度自觉。通过分类指导、因势利导、逐一破题,开展“集中建会行动”,今年以来全区新建社会组织工会17家。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向服务职工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清单》《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推动社会组织联络引导工作的制度合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组织,建设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络服务站、职工之家等。引导社会组织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元化、个性化和专业化的职工服务。逐步构建起“工会--社会组织--职工”联动开展的服务格局。确定电商经营、烹饪技能、健康咨询及服务、家庭教育等12个门类社会培训机构为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丰富了服务载体。

组织互联、活动互通,拓宽服务路径。建立与领军人物定期沟通机制。凡是社会组织来工会请求协助的事项,都能协调相关领导或单位,助推事项落地。同时,工会组织也积极学习社会组织基本知识以及项目运作经验,在专业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把社会组织的领军人物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5名社会组织或其工会组织的负责人被基层工会吸纳为委员。区总工会选派工会社会化工作者进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导和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开展各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活动,帮助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将工会承担的有关服务职工事项,通过委托、承包、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社会组织实施。区总工会与相关社会组织就购买服务达成18项合作协议,涉及资金8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总工会购买区家政服务业协会服务,利用文化宫多媒体功能室线上培训月嫂、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师526人。购买区心理咨询师协会服务为职工线上心理疏导400多小时达200多人次。

紧盯需要、满足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在区总工会统筹协调和引领下,社会组织利用其专业化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职工活动。社会组织承办两届“就业梦·工会情”大型人才招聘会,吸引区内外200多家企业入场招聘,有1200人当场签订用工合同或达成意向。区家政服务业协会回应广大女职工从事家政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仅2022年就培训了市场紧缺的母婴护理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师2366名,全部推荐到北上广深或本省市就业,月薪高达万元。区“榆”你有缘心联心情感服务中心举办线上线下相亲会18场,吸引2500余名单身职工参与,758名男女职工牵手成功,成功率达30%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娘”。面对全区在提升职工技能方面的社会组织相对较少,缺乏有效路径,存有推进难度的实际,积极探索、膨大工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功能,关注“新业态”发展趋势,引导全国闻名的海鲜直播基地--海头镇电商协会成立工会,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助力建成600多亩的综合性海鲜电商产业园,带动周边13000余名人员就业,实现了年销售额达到50多亿元。移动电商协会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手把手”现场培训3000余名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和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海大哥海大姐”亲情劝解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亲情干预,使濒临破碎的23个职工家庭“破镜重圆”,16名问题少年“步入正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免费为弱势群体“打官司”,先后帮助22名困难职工获得49万余元赔偿款。海英草志愿服务中心整合志愿者人才资源,开发了“蒲公英寻亲”、“弟弟妹妹我们回家吧”、“一米阳光进社区”等26个微公益项目,吸纳2000余名职工志愿者参与其中,开展义务服务活动600余场次。组织开展服务农民工行动,76名会员多次进镇、进企业、进社区,开展面对面法律宣传,并为弱势群体义务出庭。今年春节前夕,经过该协会3天的集中援助行动,16名农民工拿到了一家公司拖欠的20余万元工资。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师走进区住建局,为200多名女职工开展团体讲座;走进区民政局,接待156对准备离婚夫妻,成功干预76对。依托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志愿者以心理健康援助“六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职场压力、人际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辅导等活动。2022年以来,先后到31家企业开展46场义讲活动,受众6200人,接受职工咨询5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