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工会“三强化三转变”助推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穆彪 审核:穆彪

赣榆区总工会认真围绕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宗旨,立足职工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多元提供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把工人文化宫打造成职工群众的温馨家园、贴心驿站。

强化功能提升,实现有阵地向优阵地转变。赣榆区工人文化宫建于1978年,建筑面积1610平方米。由于机制、体制等原因,一度出现“有场地没阵地、文化宫没文化”的现象,人才流失严重。近年来,赣榆区总工会通过自筹和争取上级资金投入260余万元对文化宫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在改扩建后全面对外开放的工人文化宫升级为“职工驿站”的基础上,按照“会---家”一体化建设思路,将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智慧党建馆”等阵地整合和“重塑”,实现联建联通,形成一体化服务综合平台。充实、完善社区、楼宇、商圈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打造暖心的“社区职工服务站”。赣榆区工人文化宫位于老城区繁华地段,人员密集,交通便捷,运营以来,参与活动的职工团队常年保持6个以上,动态参与活动职工达2000余人次。

强化队伍建设,实现抓常规向重规范转变。在新形势下,工人文化宫回归主业主责,它的有效使用离不开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队伍。针对人员知识层次不高、专业人才短缺、管理运行机制不畅的实际,通过公开招聘、内部挖潜的办法,配备充实了事业心强、熟悉文化工作、善管理的领导班子。相继出台了《文化宫运营管理制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活动管控预案》《错时服务管理规定》《周末值班工作纪律》等12项规章制度。实行轮岗交流,先后调整4名年轻职工充实到工人文化宫岗位。实施购买服务,对8名管理人员从专业知识、组织管理、策划创新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能力。同时主动整合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创优平台,统筹做好文体活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推介等,拓展了服务外延。

强化活动牵引,实现参与感向获得感转变。工人文化宫的主要职能是服务,提供新产品,拓展新内容是一个常新课题。区总工会利用新闻媒介及时发布开放时间、服务项目,采取“订单”认领方式,相继与柔力舞舞蹈队、育德太极拳队等7个团队600名职工签订了固定活动承诺书,保证了工人文化宫每周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制作了《职工防“疫”维权》微课堂4个讲座,在微信公众号、“职工服务群”、“企业工会群”向广大职工推送。组织部分社会组织利用工人文化宫平台,开展服务职工的系列活动。区家政服务业协会利用文化宫多媒体功能室,线上培训月嫂、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师526人。工人文化宫还牵头成立了“海之韵”乐队,获得全区民间文艺调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