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 “银发合力团”助推职工服务工作开新篇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秦士保 审核:朱金永

为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东海县老干部局工会积极协调组建一支由26名离退休干部为骨干的“银发宣讲团”。他们充分利用大喇叭、“板凳课堂”等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互动参与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其中由“中国好人”印学金和“东海好人”、洪庄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颜承恩共同创作的《二十大精神指航向》,通过快板说唱的表演形式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周边群众的欢迎。目前,全县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6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获得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为提升职工法治水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东海县总牵头组建一支“银发普法团”,由平均年龄65岁以上、全部为党员的退休老干部组成。他们参与救助特殊群体,为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及返乡农民工提供“送法上门”服务,定期深入到学校、乡村和企业,进行送法教育宣讲活动,就群众所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赔偿等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答。在宪法日、禁毒日、重阳节等节点,他们还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近年来,普法团共参与法律宣传服务26次,服务职工群众1800余人,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

为提升职工群众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县老干部局工会还引导全县36名离退休干部、6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40名老党员组成“银发志愿团”,他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着力服务职工技能提升,开展免费义诊、农业技术培训、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受益职工群众8000多人次;针对乡土人才缺失、部分资金短缺等困难,离退休党员干部们纷纷献计献策,并通过多方渠道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让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张开虎 秦士保  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