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志愿者“反诈”宣传进集市,守护百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朱金永 审核:秦士保

“预防诈骗很简单,不听、不信、不转账。身份信息不透露,验证码要保密,拒绝提前付款……”近日,双店镇新时代文化实践所联合双店派出所利用集日,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 守护百姓‘钱袋子’”为民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页,以浅显易懂的交流方式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让群众快速学习掌握防诈相关知识,全力捂紧百姓“钱袋子”。

活动中,志愿者、网格员走进镇区街头巷尾、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向来往群众和商户重点讲解近年高发的一系列电信诈骗类型和特点。通过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提醒群众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轻易透露个人资料,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随意点开未知的链接,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如遭遇电信诈骗,需准确无误地记录对方银行号、姓名等信息,及时向附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警方帮助受害人顺利追回被诈骗款。同时指导群众现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做好示范讲解,确保群众正确安装使用。

“电信诈骗涉及的诈骗范围广、数额大,已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现在电信诈骗形式多种多样,很多都是针对留守青少年和老人这类群体,他们利用这类人群不谙世事和缺乏陪伴的特点,广泛撒网,等待受害人上钩。下一步,我们也会重点向这部分群体进行宣传教育,确保他们可以保护好个人利益不受侵害。”双店派出所民警田坤说。

据悉,本次活动共发放防诈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4人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和商户在电信诈骗方面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增加了居民群众对各种手段网络电信诈骗的知晓度。

(王安毅 宋彦伟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