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引导社会组织精准服务职工助力产改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5月21日下午,刚刚在“‘榆’你有缘”青年职工交友联谊会上达成交友意向的小刘和小祁,兴奋地说:“平时上班都在车间,适合交友的空间狭窄,工会举办这样一场专项活动,让我们有幸相识,工会真的为俺操心到家了。”这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引导区心连心情感中心,发挥优势,服务职工婚恋的一个场面。

赣榆区现有各类社会组织365家,其中劳动领域20家。2022年以来,区总工会按照省市工会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的部署要求,注重发挥社会组织服务职工优势,在助力产改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购买区体育行业协会服务,举办第三届全区职工运动会,培养团队精神,陶冶职工情操,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区职工拔河大赛,全区有51支代表队参加,其中就有10支企业组成的产业工人代表队参加;打造“职工健康驿站”,投入30余万元添置设备,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利用区文化宫主阵地,举办舞蹈、健身等培训及模牌类比赛。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个性化课程,开办女子形体、有氧健身操、乒乓球、太极拳等班次,今年共有职工1100人次参加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职工文化。

二是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引导海英草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26个“微公益·大心愿”项目,契合职工多样化需求,开展大型活动120余次、小组活动300余次,个案活动180余次,筹集资金近40万元,满足了2000余名职工的特色化心愿。中心还在暑期开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暖‘新’课堂·共护未来”爱心暑托班,从7月中旬至8月底开设16个班次,共有16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和困境儿童参加,解决了部分职工暑期孩子看护难。疫情期间,义工协会、家政协会等为货车司机送去“大礼包”。船员协会还把帮扶服务的重点放在后方留守妇女儿童上,对留守妇女进行上网培训,以方便她们与海上亲人联系,以解除船员的后顾之忧,安心海上作业。疫情期间,区移动电商协会购置了万元防疫物资和副食品送到防疫期间坚持生产的一线产业工人手中。

三是打造服务公益品牌。引导和支持区义工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等社会组织,拓展服务领域,开展经济资助、大病救助、心理扶助、法律援助,着力打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品牌。5月21日,区总工会联合团区委、区妇联,成功举办“榆”你有缘大型单身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活动吸引了500余名单身青年男女参加,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广泛,在赣榆区尚属首次。截止目前,已举办单身交友联谊活动16期,参与人数达4700余人次,有52对结缘成功。通过招募至善社工、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组建团队,在全市首创实施“幸福护航——职工婚姻家庭辅导项目”,为职工进行婚姻家庭辅导,共接待3536个职工家庭,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职工实施婚姻疏导,调解成功2475对夫妻,形成品牌效应。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