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突击队:城市绿肺的“贴身保镖”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没人,我一直在这里站着呢,放心。”近日,当我们坐着景区防火队巡逻用的越野皮卡来到“小南山”脚下时,正在这里站岗值守的防火队员李明珠向前来巡逻的队长于凯简单交流了一下当前的情况。 

“小南山”是云台山脉中的一座小山头,名字也是当地人世世代代传下来的。从9月底开始,李明珠便脱下了景区工作服换岗巡山护林。从山脚往山上走,狭窄的土路两边尽是老百姓种下的油茶花,花开正美却无人问津。于凯告诉我们,包括李明珠在内,花果山景区共派出了15名工作人员每天在山林里巡逻,一走就是一整天。工作内容枯燥至极。可是,对于他们要守护的这1.54万亩山林来说却是极其重要的。 

和李明珠这些护林员打配合,24小时“贴身”护林的就是于凯所带领的景区森林消防突击队。 “因为山林内的火情很特殊,越早发现,越好控制其蔓延。第一时间发现便等于掌握住了最佳灭火期。”于凯是花果山景区第三管理区的负责人,也是花果山景区森林消防突击队队长,消防兵出身的他守护花果山这座城市的绿肺也有18个年头,可说是经验非常丰富。“你看,这些灭火的器材我们是要随车携带的。”于凯指了指皮卡车上的水泵和风力灭火器等设备告诉我们,”除了下雨天入库外,其他时间,我们在哪里,这些灭火的装置就在哪里。”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9点多,我们又立刻同于凯队长奔赴另一片林区巡逻。原以为乘坐越野皮卡到山上巡逻是个帅气又轻松的活,却没想到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早就两眼冒金星,就连原先熟悉的花果山也变得陌生极了。 

“我们走的是防火通道,是没有水泥路的。刚刚从当路的唐庄上来。等会儿下去你们就知道了,这条小路直抵大圣湖。”常年的巡逻防护工作,让于凯和突击队员们仿佛成了这片山林的活地图。其实,由于山路特殊,地形陡峭,最陡峭的坡道近乎60度,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所以,在没有配置皮卡车前,突击队员和护林员们一样是徒步巡逻,必须带着午饭干粮上山。“这条防火通道大概4.5公里吧,要是在2017年以前,我们不到晚上七八点是肯定下不来的。”驾驶员师傅告诉我们。 

一路颠簸,一路停顿,在囤积水源的地方,于凯和队员们上前查看水量是否充足。“因为至今为止,用水来灭火都是最彻底也最安全的方式。”于凯边凑上前去查看边告诉我们。而在原先焦地复绿培育成茶园的地方,他们又停下来,和茶农们交流山上的情况,交代他们禁止携带火种上山。“进入防火期后,我们日常巡逻就会更加地密集。有些人的防火意识比较薄弱,天冷就想到生火取暖,而这些隐患必须第一时间消灭掉。”于凯说。 

下山抵达突击队所在的器材库已是中午12时,此刻,其他的车还没有回来。于凯嘱咐队员们抓紧给手机和对讲机充电,抓紧时间吃饭好交换其他还在路上巡逻的队员回来吃饭…… 

(徐黎一 刘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