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织灌溉网,让缺水山林喝饱水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在连云港,种下的树因缺水难成活,曾是造林人最头疼的问题。连云港南云台林场拥有3万亩山林,为应对山林缺水建立蓄水灌溉网络,植树成活率从曾经的不足一半跃升至现在的98%。

在孔雀沟附近的一处山坡,新栽种的一片糯米花林足有130亩,林间的水栓通过水管,直连到高处的一个水塘。几位养护工人熟练地将水带连接上水栓,拧开水栓,水柱喷射而出,周边的土壤立刻被浇透。

“新栽的树,前几天必须保持土壤湿润。以前我们都靠肩挑手提,用水桶给树浇水。这样一棵碗口粗的树,得100公斤水才能浇透,全靠人力太不现实。树喝不饱,哪还能种得活?”68岁的陈跃花在山里干了近十年的林木养护,“现在好了,水栓一开,水就送到跟前,这一片林子,几小时就浇完了。”

南云台林场位于云台山脉,山小陡峭土层薄,留不住水,雨后两天地上就能干透。“植树三分种七分养,这七分养里,水又是大头。春天是植树的黄金期,可偏又是雨水少的季节。咱们林场过去有句俗语,春天栽树秋天黄,冬天进炉膛。”南云台林场场长江尧凯说。

于是,南云台林场人想办法蓄天然水,7年间自筹资金约600万元,2012年至今建起60多座蓄水塘坝、3万米的地下管道和300多个水栓。

蓄水量多则上万立方米,少则数千立方米的水塘通过地下管道串联,利用山地高度差互相补水调水,最终通过每隔100米或150米设置的水栓实现用水,织就一张覆盖整座山林的蓄水灌溉网络。一个大塘坝,可以满足五六千亩山林的长期养护。

“这张网,给我们带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江尧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用于购买树苗、养护的费用约600万元,今年近700万元,以前,树种下后死一半,就相当于300多万元扔到水里。现在,树苗成活率大大提高,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5%,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不仅如此,有了充足的灌溉水,林场的茶园也实现增产丰收。驱车沿着柏油马路行驶到二层山,一片百亩茶田映入眼帘。茶田间,竖立着一根根白色的节水灌溉喷头,水花旋转洒落在茶树上。“像这样的喷灌设施,在整个林区2200亩茶田已全部安装到位,投入使用后,茶叶增产30%。”南云台林场林业工程师姜启功介绍,“有了这套灌溉网络,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发展采摘园,种植观赏花卉,更积极地融入大花果山景区建设。”

下一步,南云台林场会继续增加投入,选择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地点建设蓄水塘坝,完善水塘的串联。同时林场还打算建泵站,以满足低地势水塘向高地势水塘调水补水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水的利用率。

(吉凤竹  王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