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伤痛 奋战“疫”线 ——记省劳模云台山景区南云台林场江尧凯防控一线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作者:ytsjqgh 编辑: 审核:

在云台山景区南云台林场防控疫情队伍中,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左臂挎着支架奔波在各社区卡口的熟悉身影,他就是省劳模云台山景区南云台林场党委书记、场长江尧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十几个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带着伤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0多个小时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心里始终牵挂着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牵挂着全场2000余人的健康安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言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劳模风采。

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这是江尧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席话。大年三十晚上,当人们正处在看春晚、品年夜饭的喜庆时刻,江尧凯主动替换了其他同志来到场里值班,因为他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按理说,他身上带着伤可以在家休息,大家也无可非议,可是他仍然忍着疼痛,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又是打电话询问防控值班情况,又是思考第二天要安排的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感到饥肠辘辘的他从办公桌里拿出了一盒方便面,用开水泡一泡就吃了起来,吃的是那么有滋有味。饭后他这样想:这是他工作二十多年来吃的最朴素而又最有意义的一顿年夜饭。大年初一,当同事来到他的办公室,看到还没来得及收拾的方便面盒,纷纷投去了惊诧和敬佩的目光。“大家都在一线值班,比我更辛苦,我这算什么,作为场里的主要负责人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关键时刻坚决不能掉链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疫情防控的十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默默无闻地奋战在防控一线。

两次推迟拆针线

江尧凯因年前一次意外,造成左肩部小骨粉碎性骨折。手术后医生再三叮嘱一周后复查拆线,但是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带着支架,连吃饭如厕都不方便,仍然每天坚持在防控一线督战指挥。由于术后伤口未愈合为避免发炎,需三天换一次药、清洗伤口一次,为了方便工作,他干脆自带纱布、酒精等消毒用品,让身边的同志帮忙换药和清洗伤口。几天下来,连续换药三次都是在自己的办公室。

1月26日是他术后的第7天,按医生要求需要复查拆线,当时正是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关键时刻,他用电话婉拒医生的要求,推迟了复查拆线时间;23日,又过去了一个星期,医院来电话催他前去复查拆线,一句“我不能去,忙。”又一次被推迟。妻子看着心疼地说道:“场里那么多人,就差你一个呀?”江尧凯却说“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一线岗位,我要离开岗位,大家会怎么看我,那不成了临阵脱逃的逃兵吗?”就这样,江尧凯带着伤痛连续十几天始终坚守在他的岗位上不离不弃。

妻子当起了代驾

江尧凯的家住在新浦,每天都是自己开车上下班,自手术过后挎着支架,无法开车。他就动员妻子当起了“代驾”,刚开始妻子非常不理解,总是说“你就不能让身边人接一下”,而江尧凯却始终没有这么做,因为他是场里的负责人,不能搞特殊化。就这样,妻子从不理解到支持,每天总是早早地出发,在大家上班前把丈夫送到场里,当夜幕降临时,妻子主动将车开到场里等候。就这样,在疫情防控的十多天里,职工群众每天都能看到一个既勤快又熟练的“代驾”身影。

(王善景 王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