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产改专栏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实施全面 试点“四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作者:劳动经济部 编辑: 审核:

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坚持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党建大格局和企业发展总盘子,把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核心位置,通过实施“政治强基、赋能成长、维权服务、聚力创新”四大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初见成效。

实施政治强基工程,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深度融合,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工作共抓”的工作模式。定期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技术标兵、优秀工作者等系列评比表彰活动,选树劳动模范、青年标兵和巾帼先锋等先进典型,建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引导产业工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企业落地生根。

实施赋能成长工程,推进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档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拓宽校企合作渠道,精准对接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培养紧缺技能人才。坚持将员工个人发展需求列入企业发展规划,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各尽所能,各展其才的舞台。发挥鹰游集团职工培训学校作用,结合不同岗位一线产业工人需求,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定期开展多工种职工技能培训,利用集中授课、现场操作演练和“传、帮、带”等多种途径,形成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逐级帮教等多种形式的培育模式。

实施维权服务工程,精准保障产业工人应有权益。推进并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关注员工的需求和期盼,了解职工的心愿,倾听职工的诉求,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个人诉求。建立“送温暖”“帮扶慰问”机制,通过走访慰问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产业工人切身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实施聚力创新工程,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创建“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延松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为企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一线创新人才”。定期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及新概念构思”“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系列活动,设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小改小革奖励基金,集团每年度进行创新成果评比和表彰,对重大课题攻关、重点成果转化项目的团队和带头人给予重奖,为符合条件的创新成果和技术革新申请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