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新协商 扩视野促权益——江苏郡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协商背景]

江苏郡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21年3月注册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县级公交客运的服务单位。公司占地面积17.6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亿元,拥有新能源公交车160辆、柴油公交车47辆,现有员工197人,其中:女职工52人,持有A1驾驶资格人员100名,A3驾驶资格人员4名,B1驾驶资格人员49名,年运输人流量达200万人次,为城乡居民出行提供便捷服务。2021年3月公司成立工会委员会,9月建立集体协商工作制度,公司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长态制度纳入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为员工权益保障提供了话语平台,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工作主动性。

1.为使集体协商工作能在新单位“扎根开花”,把协商制度纳入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形成长态化维护职工权益与行政对话的协商平台,推动公司行政领导直接参与协商。

2.公司是2021年新创立的,全新的领导、员工、环境、资产、运行模式;工资、福利、待遇也是新模式;公交运行路线是全新、居民对此也是新认知。营运成本大于营业成本,目前公司处于亏损运行,又加上防疫限座降低了营运收入,直接影响员工思想情绪与工作积极性。

[协商过程]

协议草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1.开展宣传发动。征得行政领导支持,成立集体协商领导小组,发挥组织宣传引导作用。集体协商工作对公司行政领导是个新概念,公司工会对集体协商同样存在新奇、一般性的了解,为使集体协商工作能在公司开展,特邀请了县总权益保障部和协商指导员参与协商过程,现场对协商的政策和疑难问题给予解答。

 2.规范操作协商程序。工会成立集体协商小组,推选职工协商代表,向公司发出协商“要约书”,同时,进行调查摸排与员工座谈,了解员工建议和需求,外出学习其它公交客运服务模式,积极与行政领导交换意见,得到公司行政领导认可,并同意如期召开集体协商会议。

3.确定协商议题。(1)员工档案工资和绩效考核工资基数、公司管理层和一线员工待遇合理基数敏感议题;(2)公司与劳务派遣驾驶员岗位年预期基数;(3)员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应按国家比例作相应调整;(4)夏季防暑降温费发放标准和期限;⑸防疫期间岗位定补;⑹员工体检期限及安排,学习培训经费等补贴事项;⑺员工工资增长范围:2021年3月至12月维持现有工资和待遇基数不变,2022年1月至12月员工工资增长率为10%。

2021年9月11日上午经过职工方与行政方代表充分沟通协商,紧紧围绕以上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集体协商

[协商结果]

1.通过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双方代表从思想上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并达成一致的共识,纳入公司下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制度。

2.协商条款(1)员工工资基数本年维持现有工资和待遇基数不变,2022年1月至12月员工基数工资增长率为10%。如果公司第四季度效益上升,公交一线驾驶员每人每月补贴45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月补贴300元。(2)公司与劳务派遣驾驶员岗位年预期基数按照本年度协议执行,从事一线驾驶员每人每月补贴300元。(3)员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按照工资实发基数,执行相关规定比例进行调整缴纳。(4)夏季防暑降温费根据政府文件精神进行发放,当月与工资一并通过银行账号转入个人帐户。⑸本年度防疫期间岗位定补为每人每月600元。⑹公交一线驾驶人员、修理工每年体检一次,其他岗位职工两年一次,女员工妇体检(增加二癌筛查)一年一次,时间为每年春季进行,体检时间由公司办公室统筹负责;学习培训经费分途径情况而定,一是公司派出学习培训;二是自己脱产学习培训;三是自学资格证书。均以领取资格证书等级情况,执行相关学习培训规定进行补贴报销事项。⑺员工工资增长范围:2021年3月至12月维持现有工资和待遇基数不变,2022年1月至9月30日员工工资基数增长率为10%。

3.2022年9月份定为新一轮集体协商阶段,要求双方根据2021年度和2022年1至9月份公司实际营运情况,结合本次集体协商条款执行情况,拟定谋划2022年的集体协商事宜。

[协商启示]

1.主动与行政领导沟通,获得理解和支持。工会主动发出要约,引导行政投入到职工工资待遇谈判中来,是保证集体协商工作圆满成功的关键。

2.开展协商前必须选好议题,带着议题走进班组、贴近员工,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集思广益接受员工的意见,使协商的议题更能体现一线员工的利益。让职工有充分的合理话语诉求,使他们感受到工资协商就是为他们说话,帮他们争取更多权益。

3.工资集体协商是职工与行政交流沟通、统一思想的理想载体,既让职工代表能代表广大员工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又增加对集体协商工作的信心。集体协商工作能使各类合理诉求落实到具体的协议文本上,同时又能使行政方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集体协商工作,更能站在员工角度考虑员工的权益,精准决策问题,更好地谋划公司发展。

[案例评析]

该企业是新建立的城乡公交客运公司、新成立的工会组织,自公司建立以来,能主动参与到集体协商工作来。通过首轮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公司党、政、工“三位一体”,全方位保障职工的权益,并使之能纳入公司总体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制度固定下来,经过协商,员工知道本年度员工收入情况,次年工资待遇增长幅度,既统一了上下思想,又稳定了员工队伍,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使员工了解工会组织在公司的作用,知道工会是员工的娘家人,是为员工说话的地方。工会更加贴近员工,知道员工的想法和需求,是为员工说话办事的大家庭,工会通过亲密接触员工,收集掌握大量的资料数据,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既暖了员工的心又使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江军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