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调一致 齐心协力 共抓协商——市交通培训有限公司集体协商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连云港市交培公司全员上下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影像】

1.jpg

2021年1月29日上午,交培公司召开2021年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公司总经理杨维洲,工会主席陈志文分别作为行政方和职工方首席代表就职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进行平等协商,双方各有3名代表出席,会议由徐同龙主持。

【企业概况】

交培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下辖交通技工学校、鼎言人力资源公司、捷畅公司、经贸公司4家单位及驾培、社培、无人机3个事业部,是集机动车驾驶、中高技学制教育、教练员服务证、各类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普客、普货、危险品、出租车等)、等级工(汽车修理)、内河船员、海洋渔业船员、无人机等多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培训机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劳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咨询策划服务,每年为社会培训各类交通运输从业技能人才近2万人,驾培社会化考场每年为全市提供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服务约13万人次。

【协商背景】

为履行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的职能,年初,公司换届选举了职工代表,召开了交配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公司工会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加强工会组织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不断落实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为公司健康发展凝聚力量。

【协商过程】

协商前,公交工会与行政方多次沟通,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依法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决定劳动者工资。公司工会与企业经营层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在一届一次职代会上递交经营层,在人力资源部门及时予以备案,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协商成效】

经协商确定,基础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计件工资

1、基础工资:员工每月所得工资额的基本组成部分,用于保障员工基本生活,较之工资的其他组成部分具有相对稳定性。

2、绩效工资:实现与经济效益、员工贡献挂钩,体现激励职能的工资。凡月度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且经公司考核小组考核确认后发放绩效工资。年度绩效及额度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经会议研究确定。子公司、部门绩效指标包括:基础考核项、工作情况考核、重点项目考核、安全工作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及加分项。个人绩效依据子公司、部门分工参照单位绩效指标制定。

3、津贴:指补偿员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的工资。包括职称津贴、误餐津贴、节假日值班津贴、安全津贴等。

【案例启示】

一是加强公司组织领导。从思想上进一步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强化公司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公司集体协商业务的组织和领导。

二是加强对公司集体协商业务的学习。公司工会组织人员对集体协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等进行系统学习。

三是完善公司集体协商制度。加强对公司工资等集体协商的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公司薪酬增长和协商机制,规范薪酬增长、绩效考核和集体协商程序,让公司集体协商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四是多措并举深入推动公司集体协商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渠道,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重大意义,让公司上下充分明白集体协商、支持集体协商、参与集体协商,从而通过公司集体协商机制把公司打造成为劳资双方共赢的重要载体,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集智集力。

(焦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