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薪酬制度 促进和谐发展 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1.jpg


【单位概况】

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四十年纺机生产经验,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制造水平,全部采用计算机CAD辅助设计和网络管理。公司拥有200多人的专业技术队伍,98人的工程师团队。目前共有发明专利20项,其中免维护油加热辊内胆、免维护新型安全油加热辊体等多个项目均在行业内产生巨大影响,46项实用新型发明也引领着国内纺机制造业的走向。公司年产纺织后整理设备2000台套,经过近十年来的开拓创新,各项经济指标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综合经济实力名列全国纺机行业前10强。鹰游纺机公司注重科研及新产品开发,许多专利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纺织后整理设备市场占有率达75%,并远销东南亚、印巴、南非、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客商的青睐。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碳纤维设备的研发,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协商背景】

江苏鹰游纺机公司原管理人员的浮动工资主要是参照车间的平均计件工资,浮动工资取车间计件工资的一定比例作为系数,个人工作的好差和车间的产量多少、计件工资的高低无直接的关系,导致管理人员缺乏工作激情。另外原先技术人员平时基本工资不高,薪酬主要集中在年底的项目兑现上,而且原有的分配形式缺乏量化的可考核标准,大家总是觉得不是太透明,年底技术兑现额的多少都很容易让大家心里有落差,这也大大挫伤了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影响了技术队伍的稳定,甚至造成部分的技术骨干陆续离开公司,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工会积极与公司探讨,建议对各部门不同岗位人员展开薪酬调查,薪酬调查采用问卷及面谈两种形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结果比对分析,确认了实行薪酬改革的必要性,决定对现工资方案不合理之处进行调整完善。

【协商过程】

工会和行政方经过多次讨论,公司人事部在公司各部门展开意见征集,最终在薪酬改革上达成了共识:

1、取消管理人员原计件浮动工资不合理做法,将计件浮动工资调整成绩效考核工资,根据个人每月工作业绩实行考核激励工资,另外根据各管理人员的学历教育、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制定管理人员管理等级评级方案,实行管理等级工资,激励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职业规划,与企业共同成长,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创新潜能和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管理更科学合理,经营效率更高效。

2、对于技术人员的工资方案,首先整体提高了技术人员约70%以上的岗位基本工资,其次结合岗位价值、职业能力、技术成果获得等主要指标制定了技术职级评定方案,实行技术职级等级工资对于真正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人员给予了充分的认可,最后再结合年度技术项目考核,让薪酬整体上达到对内不低于公司中层干部待遇水平,对外达到同行业中等偏上收入水平,让技术人员真正感受到收入提高了,能力被认可了,增加了对企业的归属感,也增强了技术人才队伍的集聚性效应,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协商成效】

自实行新的工资方案后,大家的抱怨声少了,劳动效率提高了,人员流动明显减少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案例启示】

利用集体协商和签订工资协议这种形式,让职工和企业有了一个对话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更好的推动了薪酬改革的顺利进行,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维护职工的权益,稳定职工队伍,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也平衡了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最大化,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英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