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彰显企业和职工的荣誉感——连云港浩宇石英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活动影像】


1.jpg


【单位概况】

连云港浩宇石英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02月,位于东海县石湖乡牛桃路北,主要从事熔融石英、结晶硅微粉、白刚玉、棕刚玉、石榴石、矾土、碳化硅加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道路普通货物运输服务等。现有职工38人,其中女职工12人,80%以上员工从事石英加工10年以上。

【协商背景】

连云港浩宇石英有限公司重视职工民主管理,坚持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挥职工参政议政权利,将厂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架起公司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平等集体协商不仅有效落实了职工的话语权,更提升了职工与公司共同发展的信心。

去年以来,企业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为了振兴企业,提高职工积极性,企业工会与行政方多次沟通交流,寻求企业与职工双赢的突破口,最后认为只有通过集体协商,才能实现职企共赢。本次集体协商中,职企双方就职工工资年度增幅、年度工资水平、年度工资调整办法、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和分配办法,设立技能津贴和荣誉津贴等内容进行协商,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协商过程】

工会在与行政方进行沟通前,进行充分调查,一是积极征求职工代表及管理人员的意见,采取微信群、QQ群征集、电话征集、个别谈话了解等方式征求意见。二是与上级工会联系,了解并认真学习和掌握国家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三是想方设法了解周边地区同行业企业技能津贴和荣誉津贴标准,为开展集体协商掌握第一手资。在此基础之上,制定《集体协商工作方案》。

工会按照法定程序自下而上地推选了以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的5名职工方协商代表,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确定了集体协商议题,向公司行政方发出集体协商邀请函。行政方非常重视,召开了行政会议,推荐总经理为首席代表的5人行政方协商代表,给予应约答复。2021年10月8日双方协商代表如期举行了集体协商会议。正式集体协商会议上,双方协商代表围绕职工方提出的“职工工资年度增幅、年度工资水平、年度工资调整办法、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和分配办法;设立技能津贴和荣誉津贴”等重点内容进行充分协商,协商是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就职工工资增幅依据进行充分说明、就公司目前存在困难给予理解,公司行政方对职工方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充分理解,表示赞同。特别是职工方提出的设立技能津贴和荣誉津贴给予高度肯定,将极大调动职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精神,提高企业创兴能力。

【协商成效】

协商现场会议上,对提出的协商议题双方高度重视,对每一项议题逐一解释,充分讨论,最后劳资双方达成共识、共赢的结局。职工工资年度增幅、年度工资水平、年度工资调整办法、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和分配办法;设立技能津贴和荣誉津贴。

集体协商推进了民主化管理进程,实现劳资双方互利共赢的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不因疫情的到来而阻碍企业的发展壮大,集体协商既稳定企业职工,又激发职工的能动性,创造性,职工也有荣誉感、获得感。职企双方齐心协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案例评价】

10年以上职工占企业80%,这是企业的骨干,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留住职工、壮大企业就必须把职工需求和企业发展作为切入点。要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只有通过集体协商,寻求利益共同体,一支技术能力强、素质高、善于创新的骨干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推进剂。职工创新成果的“荣誉感”和职工工资收入提高的“获得感”,一定会成为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器、和谐劳动关系粘合剂。      

(程兴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