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协商制度 实现权益维护——连云港市交控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企业概况】

连云港市交控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0年,注册资本1.5亿元,现有职工181人,其中女职工46人。是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清洁能源产业链、物流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多元化发展的综合型物流企业。为“国家4A级物流企业”和“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协商过程】

根据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要求,每年1月份,物流集团工会向集团行政方递交要约书,由集团行政方审议回复应约书,做好企业与工会集体协商前的准备工作。一是确定企业和工会双方集体协商代表。二是确定集体协商时间、地点。三是确定双方协商的主要内容。四是在接到企业行政方应约书后,把企业与工会集体协商内容及时通报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行政方和工会方共同拟定集体协商草案,在征求职工意见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集体协商草案。主要是:职工工资以每年不超9%幅度上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代表大会通过后,工会把集体协商方案张贴在厂务公开版上,让职工群众知晓具体内容。充分发挥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签约过程】

召开双方集体协商签约会。集团行政方代表5人、职工方代表5人,重点就职工福利待遇、工资涨幅以及职工保险中等一系列内容,双方首席代表在集体协商合同上签字。由集团工会送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进行备案审查。

【协商成效】

由于开展了集体协商工作,使广大职工了解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了自己应当享有的权益,了解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前途,增强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了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一是物流集团在机关院内设立了厂务公开栏,及时公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信息,让职工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信息了解更多、更详细。二是近年来物流集团先后在厂务公开栏内公示了每年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调整情况、企业部分岗位工资调整情况、劳动保护明细。每年集团评选劳模,优秀班组情况。在福利待遇上,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时为职工发放生活物资(大米、豆油,月饼)等福利待遇。三是根据岗位不同及时为职工发放相应的劳动保护等一系列深得人心的举措,借以提高企业凝聚力。物流集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热心实意帮助职工”的宗旨,让职工在生活上安心和放心。通过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企业与职工更加和谐,呈现出双赢的局面。

【案件启示】

物流集团在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给我们很多启示。一是企业和职工法律意思增强了。开展集体协商是以《劳动合同法》和《企业集体合同法》为依据,是依法进行集体协商,通过协商增强企业方和工会方及职工群众法律的意识。要谋求企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力量,依法管理企业。二是增强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同命运的意识,企业的兴衰与职工息息相关。集体协商是以法律的形式,把职工的权利与义务确定下来,职工与企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有助于调动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维护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维护企业职工切身利益,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为创建和谐企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焦宣 供稿)